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生,我的伤口要打破伤风吗?
2019-12-13 16:35

生活中免不了一些小磕、小碰、扎伤、割伤。对于比较深、污染较重的伤口,在消毒、止血、包扎后,往往还要打破伤风针。

关于破伤风针有这样一种说法:受伤超过24小时,再打就无效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揭秘前,我们先来认识下破伤风。

破伤风到底是什么?

破伤风并不是破了的伤口受风了,而是一种叫破伤风梭菌(全称:破伤风梭状芽孢杄菌)的特殊细菌,从伤口进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特殊的感染。破伤风梭菌在自然界中非常常见,土壤中、哺乳动物的粪便中都有。它主要通过皮肤或黏膜的伤口侵入人体。破伤风梭菌也经常通过外伤、烧烫伤、不洁接生及手术器械消毒不严等情况感染人类。

由于粪便中存在破伤风杄菌,所以做完肠道破裂、肛周脓肿等手术的患者,术后都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

破伤风梭菌一旦在伤口中繁殖产生外毒素,后果十分严重。这种外毒素会直接进入脊髓和大脑,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严重的神经肌肉功能改变,患者会出现全身肌肉痉挛、强直,严重者会发生喉痉挛、窒息、肺部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

破伤风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很多人认为打“破伤风针”是专门杀灭破伤风梭菌的,其实不是。临床上所有的破伤风针,无论注射的是破伤风类毒素、破伤风抗毒素、还是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都是用来对抗破伤风梭菌产生的外毒素。人类将经过处理的外毒素注射到人体后,身体会产生对抗外毒素的抗体,从而达到治疗目的。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也是同样的作用。

过了24小时,也能打针?

破伤风免疫制剂,当然越早注射越好。只要伤口较深有必要打,即使受伤超过了24小时也应该打。哪怕是破伤风发作了,打了也有用。

实际上,从破伤风梭菌感染到人体发病,通常会有7~8天的潜伏期,也可能感染后24小时即发病,或潜伏数月、数年才发病。澘伏期越短,感染者的预后越差。但是,只要应用了破伤风免疫制剂均能起到预防作用。即使发病,症状也应该较轻。

接种疫苗时要注意什么?

受伤后,根据既往的接种史和伤口的类型,決定患者是否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或其他制剂。

常见的伤口分为三类,清洁伤口、不洁伤口污染伤口。清洁伤口指位于身体细菌定植较少的区域,并且在伤后立即得到处理的简单伤口如刀片割伤。不洁伤口指位于身体细菌定植较多的区域,如腋窝、腹股沟及会阴等,或超过6小时未处理的简单伤口。污染伤口是指被黏土或龚便污染,或者已经感染的伤口,包括被污物、有机泥土、粪便或陲液污染的伤口,含有坏死的组织、火器伤、冻伤、烧伤等。

由于破伤风抗毒素作用短暂,有效期为10日左右。因此,对深部创伤可能感染厌氧菌的患者,可以在1周后追加注射一次。目前最佳的被动免疫是肌肉注射人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一次注射可在人体内存留4~5周,免疫效能相当于10倍的破伤风类毒素

总之,受伤了,自己无法判断是否要打针时,到医院就诊就好了!

(通讯员  胡亚萍)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