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26岁小伙急性心梗,经抢救后康复出院
2019-12-18 11:00

不良生活方式是健康杀手,年轻人要杜绝抽烟、熬夜、不爱运动、吃垃圾食品等坏习惯。

12月6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年仅26岁的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患者,这是该院心内科收治的最年轻心梗患者。经过近一周的住院抢救治疗,现该男子已康复出院。 

当日凌晨,该男子在家玩电脑,突然感到胸闷、心前区隐隐作痛,一开始没在意,以为是累了,休息后稍有缓解,后胸痛急剧加重,觉得不对劲,便叫醒了父母和妻子拨打120,被送至市一院胸痛中心治疗,确诊为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通过急诊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治疗,开通血管,保住了性命。幸亏男子警觉性高,抓住了黄金6小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听到心肌梗塞或者脑卒中,人们一般会联想到中老年患者,殊不知如今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原本觉得不可能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的疾病,也逐渐地成为了可怕的健康杀手,而往往这些来势汹汹的疾病却最容易吞噬年轻的生命。 

该男子平日有长期吸烟史,肥胖体态,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不爱运动,喜欢吃垃圾食品,这些不良生活习惯日积月累,血液垃圾累积到一定程度时突然爆发,意外即刻发生。 

住院期间,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护人员对他作了相关健康宣教,建议他出院后减脂减重,规律生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指导他做一些有氧运动,避免劳累,避免熬夜,定期复诊。出院时该男子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医务人员精心救治。 

心脏支架植入后并非一劳永逸,还需要患者自身的配合,生活、饮食及药物的规律治疗,做好预防保健工作,才能避免并发症及血管的再次病变。 

市一医院导管室副主任胡彬提醒大家,除了每年的定期常规体检外,我们还可以增加冠状动脉CT和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这两项检查。35岁前的年轻人可用冠状动脉CT排除有无冠状动脉起源异常等隐患,这是预防猝死的有效方法之一。35岁后的中老年人群,每年做一次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检测自己有没有冠状动脉硬化引起的冠脉狭窄。生活上,应该每天保持充足睡眠、戒烟戒酒、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李萍)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