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共体应对流感大联动
2019-12-20 08:52

“咳咳咳......”又是一年寒冬,新一轮冷空气来袭,气温越来越低,从两位数跌至个位数,抵抗力低的老人和孩子们容易“中招”。近期,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也同比增加了不少。

为充分发挥祖国传统中医中药在防治和应对流行性感冒的重要作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共体各部门积极快速行动起来!

路过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中药房,就可以喝上热呼呼的预防感冒中药茶饮。中药房主任王瑛介绍:“我院中药房根据不同节气特性配置了各种配方的中药茶饮,冬季预防感冒的姜苏茶含以下主要成分:干姜、紫苏叶、炙甘草、陈皮、板蓝根等。主要功效:冬季,尤其在暖胃驱寒有着很好的帮助。生姜中的姜辣素会刺激胃肠粘膜,增进肠胃的消化能力,还能消炎抑菌,消灭伤害肠胃健康的幽门螺旋杆菌,改善食欲不佳的症状;紫苏叶性温味辛,有着很好的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作用;板蓝根内含有多种抗病毒物质,对感冒病毒、腮腺炎病毒、肝炎病毒及流脑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这几味药搭配一起泡,在冬季驱散风寒,调养胃部,对预防流感有一定的疗效。”

12月19日中午12:30分,医院行政四楼会议室一场关于“流行性感冒的中医中药基础疗法”讲座火热开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共体本部、各分院、各村卫生室等80余名临床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硕士研究生、血透室主任助理宋文龙,从流行性感冒的中西医认识、治疗原则、辨证论治、预防调护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宋文龙介绍:浙江省名中医朱彩凤教授弟子,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业,曾赴杭州市中医院血透中心进修,对肾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有较好的临床经验,对慢支肺气肿、糖尿病肾病、痛风肾、肾小球肾炎等有独到的研究。在研究生临床学习阶段所在的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单位,在该单位学习期间接受了长达3年规范严格的临床和科研培训,获得了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近年来一直从事于呼吸、肾脏疾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COPD营养不良肌萎缩、间质性肺病),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间质性肺病),目前主持浙江省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计划1项(COPD肺血管重构),杭州市卫健委科计项目1项(COPD营养不良),参与杭州及建德相关科研项目多项,近3年发表专业论文4篇。 

中医科主任浙江省基层名中医、建德市名中医、主任中医师王国民进行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方剂的现场分析和互动交流。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汪建军:

中医学攻克流感,治疗独具优势,我们要以天人合一、阴阳调和为原则,从前期预防、中期治疗、后期痊愈三个阶段,坚持“以病为纲、病证结合、辨证论治”的诊疗体系,强调整体辨证及个性治疗相结合,预防调护及辨证论治相结合,作为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共体的医务人员,要注重中医基础知识学习和更新,充分发挥中医医共体的特色,让更多的辖区百姓获得“简、便、验、廉”的中医中药健康服务! 

(通讯员  吴晓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