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时间就是生命︱“谢谢你们,让我还能记得自己的名字”
2020-02-08 23:50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免有些身体不适的小症状,很多人都会把一些反应归结为“太累了、作息失调”等日常原因上去。但今天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您经常头晕头痛,耳鸣不止,眼前发黑,四肢无力,说话不清楚,饮水呛咳,甚至还有点偏瘫表现,你可要小心了!因为这很可能是脑梗(脑卒中)的前兆!

脑卒中,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其中急性缺血性卒中(即急性脑梗死)是最常见的卒中类型,约占我国脑卒中患者的70%左右,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巨大负担。

近日,在“建德市卒中微信群”中接到通知,一位80多岁陈大爷初步诊断为“急性脑卒中”,医共体乾潭卫生院上报后准备送往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建德医院)。接到通知后,建德医院急诊科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同时,神经内科医师迅速到达。23分钟后患者到达急诊室,立即安排急诊头颅CT扫描。结合陈大爷在家中吃饭时突然说话笨拙,右侧肢体无力,右手不能拿起碗筷等病情,颅内未见出血、考虑急性脑卒中。

据神经内科主任王力介绍,脑卒中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中风或脑血管意外,主要分为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脑卒中(脑栓塞、脑血栓形成)两大类,以缺血性脑卒中最为常见。脑梗死,简单来说就是由于脑部血流被阻断而引起的脑组织细胞缺血、坏死,进而丧失指挥功能,有可能产生永久性的伤害。因此急性脑梗死的治疗必须争分夺秒!

时间就是生命。在详细询问陈大爷及家属相关的既往史和用药史后,排除禁忌症后,充分告知同意后开启溶栓治疗。经过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药剂科以及神经内科等多科室共同配合下,给药10分钟后陈大爷语无伦次甚至无法控制的抽动症状逐渐好转,溶栓后基本恢复正常。第二天复查头颅磁共振未见梗塞病灶。从患者入院到静脉溶栓用时24分钟,远低于60分钟的世界平均水平。

临近出院,陈大爷非常感激神经内科医生们:“感谢你们让我从‘脑中风’的边缘康复过来,让我还能认得自己!”。

建德医院神经内科静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卒中技术开展已有十余年,每年静脉溶栓案例数十例;脑卒中绿色通道完善以来,静脉溶栓DNT时间从每个月平均60分钟缩短到50分钟以内。同时,定期会组织科室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养老院进行卒中的宣讲,让基层医务工作者了解脑卒中,快速识别脑卒中。并通过微信群进行联系,做到提前预警,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诊疗,进行静脉溶栓。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