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争分夺秒,历经6小时断腕再植成功!
2020-02-11 13:36

1月17日,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接到通知,120急救车即将接送一位因不慎操作导致左手腕完全离断的患者来院抢救治疗。待患者送到医院时,骨科黄力斌主任早已到达急诊室等候,只见患者左手腕的鲜血浸染了整个袖口,伤口处肌肉和骨头清晰可见,尽管做了止血措施,但由于失血过多,加上剧烈的疼痛,患者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症状。如果不立即开展手术,患者的手就可能面临保不住的危险,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安全。

9点47分,黄主任接诊后,立即给予开通两路静脉输液,并对其左手残端和离断肢体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判断是否具备断肢再植的条件。时间就是生命,一定要设法保住患者赖以生存的左手。11点20分,患者完成了血常规、拍片、心电图等相关术前检查后,就马上被送入手术室。

12点,麻醉成功,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开始。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团队在麻醉师、手术室护士的完美协助下,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左腕部断肢再植手术。打开患者左腕部敷料后,左腕部仅有背侧少许皮肤相连,医生们开始对两端残端修整清创处理后,行腕关节关节囊修复,由于神经及血管极细,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分辨清楚。

断腕再植术是一项高难度手术!人的手部结构及其复杂,血管、神经更是细若游丝。在手术时,每一针每一线都要进行精细的吻合。由于患者年龄较大,对手术增加了难度及风险。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骨科团队并未气馁,有条不紊地剥离血管,找到尺桡动脉、及伴行静脉、头静脉等。在这6个小时的奋战中,医生就这样一点点地寻找、桥接、缝合,直到所有断裂破损的血管全部吻合恢复通血。5点40分,断肢再植手术完成,末梢指腹充盈良好,血供良好。

手术虽然完成了,但只是成功了一半。接下来,观察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为了让患者的左手早日康复,每个护理人员都不敢松懈,从室内严格消毒,到密切观察患者左手血供、感觉、运动情况等;从输血补液营养支持及手外伤注意事项宣教,到患者起居、情绪疏导等,都尽力做到一位专业的护理人员应尽的义务。现患者术后第15天,左手诸指能自主伸屈。

此外,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告诫广大市民,如若不慎出现(指)肢离断伤的情况,切记断指(肢)不可遗弃,定要按照以下正确方法保存:首先应该在断肢的表面覆盖一层纱布,其次在纱布外层用塑料袋完全覆盖,然后再用冰或者冰水混合物,完全在表面覆盖整个肢体。在低温的保存状态下能够减少断肢细胞的活性,从而尽量的减慢其坏死的速度。但是一般都不建议断肢在没有任何覆盖的情况下直接接触冰块或者冰水混合物,因为这样很容易导致皮肤或者里面的软组织出现冻伤,减低断肢再植的成功率。另外必须要在6个小时之内做断肢再植手术,越早做效果越好,成功率就会越高。

(通讯员  李三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