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场精心安排的“意外”,建德医护人员在武汉一线隔空拥抱
2020-03-03 15:33

image.png

image.png

3月2日,是建德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护士李萍支援武汉连续作战的第36天,她所在的医疗队得到了第一次原地休整一周的安排,这天,三个隔空的拥抱和7封信,让她忍不住落泪。 

当天中午,李萍接到通知,将有武汉协和医院光谷院区的领导前来慰问。中午12点,一辆公交车停在酒店门口,当看清车上下来的三个人后,李萍的眼泪瞬间决堤了。 

车上下来的正是建德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三名队员:护师叶颖、汪燕萍和医生麻建平。他们四人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共事多年,虽然隔着口罩,但李萍还是一眼认出了他们,这才意识到,这是一场精心安排的“意外”,目的只是为了让同时身在武汉的他们见上一面。 

在这个特殊时期,在抗疫前期的4个人,就这样终于在异乡见了面。三个人站在离李萍一米的地方,因为身上穿着的外出服经常出入医院,只有这样的距离才是安全的。但相隔仅一米,早已让四人激动得泪流满面。汪燕萍说:“下车看到萍姐的那一刻,眼泪就忍不住地往下流。内心出现了各种疑问:她一个人过得怎么样?孤不孤独,吃得好不好?睡得怎么样?越想越心痛。” 

叶颖说:“其实一下车,就看到李萍快速的向我们走来了,我们也走向她,但还有段距离,她突然就转身,我们知道她肯定哭了。”离家36天的李萍,第一次见到家乡的亲人,那一刻李萍已说不出任何话,她转身走到了角落。叶颖、汪燕萍、麻建平就站在她的身后,看着她抖动的肩膀,也跟着她哭。在异乡,在医院,经历了30多天的与疫情的“殊死搏斗”后,这样的团聚,让所有人都找到了心的依靠。 

麻建平医生提议,拥抱一下吧。于是,他们隔着一米多的空气,张开臂膀,挨个给了李萍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拥抱,混着四人的眼泪,夹杂着磨难中的互相鼓励,和对家乡对亲友的思念,这拥抱迟到了23天。李萍说,这个拥抱,给了她更大的勇气。 

其实,思念的不止是李萍。从达到武汉的第一天,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就盼望着能见到李萍。但因他们支援的是武汉协和医院光谷院区,驻扎的酒店距离李萍的驻地22公里,车程33分钟。而且从一进武汉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他们始终没有机会探望李萍。 

直到3月2日,在杭州医疗队的反复协调下,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3月1日晚上,领队通知,经过协调第二天可以去葛洲坝美爵酒店探望。因为车上的座位限制,加上部分队员要上班,正在轮休的叶颖、汪燕萍、麻建平踏上了去见“战友”的公交车。出发前,大家翻遍了各自的行李,防护用品、家乡的特产,每个人都找出了最好的、他们觉得李萍最缺的礼品,委托叶颖一定要交到李萍手中。7名队友还分别给李萍写了一封手书,虽然只是7张小小的便利贴,但上面写满了同事们的牵挂和鼓励。他们在信上说,等疫情回去,他们要一起吃建德豆腐包、老太婆鸡爪、酸菜鱼、一点点,他们要一起回家! 

其中一封写道: 

亲爱的萍:我们虽不在同一个战区,但大家始终牵挂着你,你是第一个来武汉战斗的“战士”,大家跟随你的脚步而来,共同战斗。你要好好吃饭,注意休息,照顾好自己,春暖花开等你一起平安回家! 爱你,祝福你。 

有人说,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挽留的,时间、生命和爱;2020给了我们一些恐慌,一些焦虑,但更多的是珍惜。珍惜每一次见面、每一个拥抱、每一句问候,和每一次团聚。 

愿春天早来,枝头满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战士们,早日回家! 

(通讯员 洪意钧)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