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花开应有时——浅谈性早熟
2020-03-25 12:09

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个寒假特别漫长,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又睡得晚的小朋友,发烧咳嗽的痛苦少了,却迎来了另一波身体上的烦恼,性早熟就是其中之一。9周岁9个月的小希(化名),昨天居然来了初潮,妈妈赶紧带来市妇保院生长发育专科检查。拍片显示骨龄已经超过12岁,拇指末节骨骺开始融合了,这意味着她长高的空间很少了,可惜的是,她目前的身高只有133CM,这意味着如果不干预,她的终身高只有140CM左右。

一、什么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女孩8周岁前出现乳房发育,10岁以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9周岁前出现睾丸发育的现象。

二、性早熟有什么危害?

1、有些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出现肿瘤,这些肿瘤能分泌类似性激素的物质,引起性发育,所以性早熟的患儿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及早进行诊治。尤其是男孩性早熟,往往是由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要警惕。

2、性发育过早:会引起女孩早初潮,10周岁前就出现月经来潮。男孩出现遗精年龄提前。

3、骨骼成熟过快:早发育早停止,性早熟会影响终身高。早熟会引起骨龄的加速,比如小希,10周岁不到,骨龄却超过12岁了。人的成长空间和骨龄密切相关,性早熟会让孩子的骨龄大于实际年龄,骨骺提前融合,致使终身高低于按正常青春期发育的同龄人,或者达不到遗传靶身高。

4、心理问题:性早熟儿童性征提前发育,但心理、智力发育水平仍为实际年龄水平,过早的性征出现会导致孩子心理障碍,也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影响学习,严重的还可能引起早恋、早孕等社会问题。

三、认识性发育的规律

“正常青春期的女孩从乳房发育到月经初潮,男孩从睾丸发育到遗精,大概是3-4年。在这个过程中,女孩的身高平均可以增长20cm-25cm,男孩25cm-30cm。性早熟的孩子发育进展比较快,发育前的身高获得少了,骨骺闭合提前了,整个青春期获得的身高也会比正常发育的孩子少几公分,最后的终身高也达不到遗传靶身高。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很重要。通常女孩子月经初潮后,还有3-8CM的成长空间,平均是5CM。所以也并不是初潮了就不会长了。

四、预防“性早熟”注意事项

1、均衡饮食很重要,不要挑食、偏食。建议食用当季的蔬菜水果,鸡蛋一天一个,牛奶(鲜、纯牛奶、酸奶为好)一天不超过250ml,少吃巧克力、甜品等。不建议吃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养殖的黄鳝、甲鱼等水产品;蟹黄、鱼籽等;鸡脖、鸭脖等;各种饮料、各类洋快餐及油炸类膨化食品(薯片、方便面等),各类保健品、健字号药品(如牛初乳、蜂皇浆、虫草、花粉、人参、蛋白粉、胎盘、三七等)。

2、不穿紧身牛仔裤,尽量减少接触并合理引导谈情说爱的影视、书刊、网络作品。

3、保证睡眠:晚上9点以前入睡(深睡眠状态下晚上10点早上6点为生长激素分泌的两个大小高峰期,入睡以后至少需要60-90分钟才能进入深睡眠状态)。

4、多做纵向运动:每天跳绳1000下,不求快,要跳得高;睡前摸高20次。

5、多做户外活动:每天保证2小时或每周不少于10小时的户外时间。

6、每3个月专科随访:(生长发育是一个动态过程,所以需要动态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及时调整诊疗方案)。

(通讯员 施亚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