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携手防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2020-03-25 12:11

2020年3月24日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携手防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肺结核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戴口罩可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口罩是和病毒作战的最好盔甲,冠状病毒、肺结核攻入人体,嘴巴和鼻子仍是它最主要的入口。咳嗽、咳痰二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只要规范全程治疗,绝大数都可以治愈,如不规范治疗会传染给他人,甚至发生耐药肺结核,治愈率低,社会危害大。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口罩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双向防护工具,医疗操作之前一定要戴口罩,下基层排查也要戴口罩。目前口罩种类繁多,又时常存在短缺情况。那么,怎样才能按防疫工作性质和风险等级科学合理地使用相应的口罩,做到既不过度防护,也能保护好自己和他人健康安全呢?天天要戴的口罩,你的选择是否正确呢?

一、医用防护口罩

适用人群:高风险暴露人员。如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病房、ICU和留观室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临床医师、护士、护工、清洁工、尸体处理人员等;疫区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二、医用外科口罩

适用人群:中等风险暴露人员,如普通门诊、病房工作医护人员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医院、机场、火车站、地铁、地面公交、飞机、火车、超市、餐厅等相对密闭场所的工作人员;从事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居家隔离及与其共同生活人员。

三、颗粒物防护口罩(如N95/KN95口罩)

适用人群:较高风险暴露人员,急诊科工作医护人员等;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疫情相关的环境和生物样本检测人员。最好能够选用符合N95/KN95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四、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适用人群:较低风险暴露人员,如超市、商场、交通工具、电梯等人员密集区的公众;室内办公环境;医疗机构就诊(除发热门诊)的患者;集中学习和活动的托幼机构儿童、在校学生等。

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新冠状病毒肺炎,特殊时期做好防护,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第一步,希望我们都能够远离病毒,拥有健康。

(通讯员 韦开颜)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