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季如何做好精神疾病的预防工作
2020-04-08 15:35

“油菜花黄,精神发狂”这是一句通俗的民间谚语,但是谚语的流传是基于一定的生活基础的。随着天气变暖,精神障碍患者明显增多,每年春季是精神病的高发季节。据权威部门统计,在这段时间发病率约占全年的70%,今年2月份以来,福建漳州、山东聊城、山西大同等地相继有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等突发事件见诸报端,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我市共有精神疾病患者2897人,其中重性精神疾病患者2447人,进入春季以来,我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量增加近2成,住院部目前也是“一床难求”。多项数据表明“油菜花黄,精神发狂”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

为什么?看一看相关专业分析:

1、春暖花开,气温回升,万物复苏,人体内分泌和代谢明显变化,造成内环境改变,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青春期、月经期、产后等激素变化较大,易引起情绪变化,如焦虑、抑郁、躁狂等。

2、由于冬季日照少,褪黑素合成减少,易患失眠、抑郁,春天日照增多,褪黑素合成增加,人易患躁狂症。

3、人在春天,血管扩张,出现大脑相对供血不足,常出现春困,对于年老体弱者常出现人无精神,情绪低落,无力。

4、对于原有精神病坚持服药者,春天里人体代谢加快,药物排泄加快,药物浓度降低,病情易于复发。

5、春天里电离度升高,空气里阳离子增多,体内单胺类神经递质增多,易发躁狂和精神分裂症。

6、自古以来,人们常说:一年之际在于春,在春天,是一年底开始,各种计划和任务都下来,人的精神压力增大,易患各种心理障碍。

从中医学角度看,春季属木,人体五脏按五行归类,肝也属于木,春季为肝脏所主时令。肝气升发正常,人即安和;倘若肝气升发太过或不及,则易引起疾病。中医认为,肝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两点,肝主疏泄、肝藏血。肝脏体阴而用阳,具有舒畅气机、调节情志的作用。肝主升发,肝气不疏会导致人情绪低落,意欲低下,甚至睡眠质量下降,精神抑郁。

怎么办?听一听专家建议:

1、督促患者按时按剂量遵医嘱服药,不要认为病情轻了,好了,就擅自停药,或减药,要始终与医生要联系。

2、适当的安排体育锻炼及文娱活动,尽可能的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提高患者生活自理及社会适应能力。

3、杜绝饮酒,控制吸烟,注意休息,避免精神刺激,保持心态平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定期到医院复查,如有复发的迹象时及时和医生联系。

5、家属要了解一些精神疾病知识,如睡眠习惯的改变,情绪波动不稳,行为怪异,自言自语,否认有病,拒绝服药等,如患者有这些症状存在时,要及时带患者就医。

6、当季节转换时,及时加减衣服,注意感冒,加强锻炼,亦可防止或减少疾病的复发。

7、树立信心,消除思想顾虑和自卑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适应及自我调节能力。

8、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和周围人处理好人际关系,更好的适应社会,家庭生活和工作。

总之,在这个精神疾病高发的季节,我们提醒精神障碍患者家属(及患者),一定要对精神障碍患者多加看护,多给关爱,如有异常及时督促患者就医,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让精神障碍患者早日摆脱精神疾病的折磨,让他们重新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减轻家庭的痛苦和负担。

(建德市第四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