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为眼角长颗“痣”,不料取出一只“虫”
2020-04-23 16:21

近日,一位名叫丹丹(化名)的4女孩因为右眼红肿,并有血水流出,眼角好像长出一颗黑痣,父母带她到德生眼科医院就诊,经检查眼角这颗像黑痣一样的东西竟然是一只吸血的蜱虫,医生用镊子取出蜱虫后,进行眼部消毒,用药后丹丹右眼恢复健康。

丹丹家住新安江街道新建路,前一段时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家人都宅在家里。4月8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加上天气睛好,父母就带着丹丹到野外郊游,放松一下。4月9日午睡后,父母发现丹丹右眼红肿,且有血水流出,仔细察看眼角好像长出一颗黑痣,于是赶忙带她到德生眼科医院就诊。

胡育猛医生对丹丹右眼进行了细致检查,排除外伤后,发现丹丹眼角的这颗小黑点不像痣,用镊子拨动,只是屁股留在外面,在显微镜下能清晰地看到虫子的脚,判断这是一只吸饱了血的蜱虫。胡医师用酒精涂擦蜱虫头部,使蜱虫松口,然后用镊子完整取出整只蜱虫,并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用药后丹丹右眼肿痛消失,伤口愈合良好。

胡医师提醒市民,蜱虫叮咬后,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切勿生拉硬拽,以免将蜱虫的残肢或口器折断引起继发性损害。目前正值春季,市民到野外游玩、作业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浅色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尽量远离草丛、草地、树林、绿化带。另外喜欢养宠物的朋友要注意,蜱虫喜欢叮咬猫狗等宠物,要注意猫狗等宠物卫生,及时注射防寄生虫的疫苗。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