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样貌声音也变了?要警惕这种病!
2020-04-24 20:54


浙大二院内分泌科潘洁主任派驻建德分院至今,指导科室专科建设,参与学科管理,并积极进行查房,教学等工作。每周两天的专家门诊,她用丰富的国际专科理论和技术服务好每一位建德百姓,获得了群众好评。


近日,建德73岁的王奶奶(化名),在浙大二院派驻建德分院潘洁主任的治疗指导下,被查出大脑垂体里有一个小瘤子,王奶奶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使得家属对潘主任万分感激。


73岁的王奶奶(化名)确诊糖尿病有5年了,口服降糖药治疗,血糖一直控制不理想。入院以后,王奶奶的样貌却引起了潘洁主任的注意:王奶奶鼻翼及嘴唇肥厚,下颌突出,舌体肥大伴有齿痕,手足也明显较同龄人粗大,声音低沉。


潘洁主任说,这样特殊面容的糖尿病患者需要警惕“肢端肥大症”导致继发性糖尿病的可能。之后的检查中,给王奶奶检测了生长激素水平,发现果然高于正常;建议给王奶奶做了高糖抑制试验,发现服用75g葡萄糖后,王奶奶的生长激素水平并没有像正常人那样被抑制到1ug/L以下!


综合以上问题,潘洁主任安排王奶奶做了脑垂体MRI检查,这一查不得了,竟然查出王奶奶的脑垂体里有一个小瘤子(垂体微腺瘤)。


最终王奶奶被确诊为“肢端肥大症”。潘主任说,王奶奶异于常人的面貌和她的糖尿病很可能就是这颗小瘤子捣的鬼。


肢端肥大症是由于在骨骺闭合后出现的生长激素持续过度分泌导致的内分泌代谢疾病,最常见的病因是垂体的生长激素肿瘤。如生长激素分泌过多出现于骨骺闭合以前就会导致巨人症。


哪些情况需要警惕肢端肥大症?


1. 特殊的外貌


肢端肥大症患者常常具有特殊面容,颧骨和额骨增大突出,前额斜度增长,眉弓外凸,鼻子肥厚,下颌突出,咬合错位等。法国著名的职业摔跤手莫里斯•提列特就是一位肢端肥大症患者,后来成为了让全世界喜爱的动画人物“史莱克”的原型。


2. 手脚变大,手套鞋码逐渐增大,指端呈簇状,平底足。


3. 声音低沉,因为舌增大导致吐字不清,俗称“大舌头”


肢端肥大症还会带来哪些常见的麻烦?


1. “血糖难控”,口服降糖药物效果不佳,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2. “打呼噜”,很多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气道梗阻和睡眠呼吸暂停。


3. “哪哪都容易变厚变大”:肝脾肿大、大舌头、甲状腺肿大等


4. “心血管系统也会遭殃”:肥厚型心肌病、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


5. “其他脏器更容易生癌”:结肠息肉、胃肠肿瘤与肢端肥大症关系密切,黑色素瘤、乳腺癌、甲状腺癌等肿瘤也有报道。


6. “各种疼”:腕管综合症、背痛、周围关节痛


7. 看不清、脑袋疼:多与肿瘤压迫相关,肿瘤出血还会引起垂体卒中,导致其他垂体激素分泌的异常。


万一真摊上这些麻烦,怎么办?


建议于内分泌科就诊,专科医生会通过完善生长激素、IGF-1的水平进行初筛,如果出现指标的异常升高,则需要通过高糖抑制实验来明确生长激素的不适当分泌,同时进一步完善内分泌相关血液和影像学检查来明确肢端肥大症的诊断,以及排查除了垂体生长激素瘤以外导致GH升高的原因,常见的包括肺癌等。此外,还需要评估其他内分泌腺体,排查多内分泌腺瘤综合征。




王奶奶经手术治疗以后GH水平迅速下降至正常,血糖也好转了。王奶奶垂体瘤病理报告提示为泌乳素及生长激素混合瘤,这种病理类型的恶变倾向和侵袭性更强,及时的手术治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王奶奶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