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5小时显微镜下“穿针引线”
2020-04-24 20:57


4月18日凌晨2点38分,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创伤组手外科李锡生副主任医师团队,在接近5个小时的显微镜下手术里“精雕细琢”,术中共吻合1条动脉3条静脉2条神经2根肌腱,让患者方先生完全离断的手指重新鲜活地“长”到了手上,使原本苍白的手指头逐渐变得红润起来。


断肢再植手术需要非常精湛的缝合技术,这台手术非常顺利,当包扎好伤口,李锡生副主任医师和助手孙治平俩人额头已布满汗珠,可见断指再植,是多么的不容易。


康复:断指再生,心存感激


手术顺利结束了,才仅仅是个开始,术后能不能存活,还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和很多后续治疗工作。


 


经过这一周的治疗和护理,敷料包扎干燥,断指血供及回血良好,动静脉通畅,皮肤红润,毛细血管反流良好,断指成功植活,此时李锡生医师的心里也踏实多了!


不过住院期间也发生了一个插曲,方先生手指接活后,护士评价他吃得下睡得着!可有一天,方先生一个大意,两手掌一用力从床上坐起,手指头就开始疼痛了,晚班护士马上报告了情况,在家里的李锡生放下电话立马赶来医院,仔细查看患肢,皮肤略有发暗,皮温正常,肿胀++,当即采取“放血疗法”减轻出血压迫,经过一晚的观察,断指血供又正常了。




在骨科的悉心照料下,方先生不仅断指得到了专业的治疗护理,更使他感受到了骨科医生、护士的贴心。每天,不管白天还是深夜,李锡生副主任医师都会到他床前,仔细观察他的手指头血运情况,观察色泽、皮温、毛细血管返流试验、测一测指腹张力,还不时让方先生试着动一动手指头……




方先生妈妈很信任地说:“李医师技术好,人也特别好,很耐心”。接下来,方先生成功接活的手指头重点是要进行功能的恢复锻炼,科室也已经为他制定了相关功能训练方案,并安排康复科介入开展后期功能恢复。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锻炼,方先生的手指就可以活动自如了。


李锡生副主任医师介绍,断指再植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当然是医疗技术,另一方面关键是离断肢体保存。他说离断的手指不能存于任何液体中,需用干净的湿纱布或现场最干净的布打湿后包裹,并放在用塑料袋隔离的冰块旁,和伤者一同尽快转送医院。8小时内是断指再植“黄金期”,并尽快赶到技术条件允许的医疗机构。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