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断指再植,这家医院有“ 绝活 ”!
2020-05-26 16:00

“完全掉下来”的手指头又重新“活起来”了,真的是太匪夷所思了,这种惊心动魄的断指再植术在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又一次成功开展!

5月6日上午,82岁的患者王大爷在家中劳作时不慎被切割机割伤左手,致左拇指完全离断,十指连心,疼痛剧烈,幸亏其家人第一时间带着患者和血淋淋的断指来我院急诊室就诊。

急诊室骨伤科医生接诊一看说:“必须马上手术,若不第一时间将血管、神经接上,手指就保不住了!”经过20分钟的术前检查及准备后,患者被送进了手术室。在麻醉、手术护理团队的协同帮助下,杨陆华副主任医师与李三标医师开始为王大爷实施“断指再植手术”。他们两眼紧盯显微镜,不敢有丝毫松懈,专心专注地进行着“穿针引线”,首先通过克氏针固定指骨,共吻合1条动脉3条静脉2条指神经2条肌腱。历经了4个小时的“精雕细琢”,王大爷断开的神经、血管终于顺利接通,苍白冰冷的手指逐渐恢复了红润,他清醒过来看到自己断而再生的左拇指,激动得热泪盈眶。

经过2周的抗炎、抗凝、制动、禁烟、患肢保暖、换药等处理治疗,并定时观察患指血供情况,发现恢复良好。目前患者左拇指已拆线,颜色红润,肤温正常,断指再植成活。5月19日,王大爷康复出院了,还特意给骨伤科团队送来了感谢信,对医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手指不小心断了怎么办?

有时切菜或者做一些危险性的操作时,可能会因为不小心导致手指被切断,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急救呢?记得千万要按照下图标注的保存断指,不要拿纸巾或者毛巾进行开放式的简易包裹。 

image.png

急救方法

找到断指:现场急救时若断肢仍在机器中,切勿强行将肢体拉出或将机器倒转,以免增加损伤。应立即停止机器转动,设法拆开机器,取出断肢。进行止血:处理断指时,有时手指未完全断离,仍有一点皮肤或组织相连,其中可能有细小血管,足以提供营养,避免手指坏死,务必小心在意,妥善包扎保护,防止血管受到扭曲或拉伸。创面可用无菌或清洁的敷料压迫包扎:若有大血管出血,可考虑用止血带止血。不完全性断指,应进行有效固定:如是不完全性断肢要将断处放在夹板上固定,迅速转送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紧急处理。以干燥冷藏方式保存断指:除非断肢污染严重,一般无需冲洗,用无菌或清洁敷料包扎好,可用干燥冷藏的方法保存起来。不要让断肢与冰块直接接触:以防冻伤,也不要用任何液体浸泡断肢。

特别注意

某些情况下,断指可被猪、狗、等动物吞吃。遇此种情况,可立即杀死动物从其胃中取出断指,仍有再植成活的可能。若稍有拖延,断指则难以成活。如果断指错过了6小时的黄金时间,坏死风险大大提高,那就只能通过后期的功能性锻炼来恢复手的一些功能。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