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交恐惧症不是性格内向,这病得治!
2020-06-01 13:54

在社会上,我们会见到这样一类人,喜欢独来独往,平时很少说话,别人无法理解他,他也不主动跟人交往,甚至害怕别人跟他搭讪,害怕参加各种聚会......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可能要警惕自己是否患上了社交恐惧症。

今年4月,25岁的年轻人小王走进了建德医院心理咨询门诊说:“领导重视我,给我安排了演讲,可我一上台就很紧张、说话结巴,我不想失去这个机会。”,“家里人也给我介绍了对象,网上聊了快一个月,她想见见我,一想到见面我就害怕,我哪敢看她啊,离得近点我都满脸通红、全身冒汗、浑身发抖,她肯定不喜欢我了,这可怎么办啊?”

根据一系列的门诊评估、心理测评以及相关检查,小王被诊断为“社交恐惧症”。

心理咨询师杨锐说,社交恐惧症表现为社交时害羞,局促不安、尴尬、笨拙,怕成为人们耻笑的对象,不敢在人们的注视下工作、学习或进食等;害怕与人近距离相处,更害怕参加以自己为中心的活动;不敢当众演讲,不敢与重要人物讲话,担心害怕脸红,有的表现为不敢看别人的眼睛,一边看一边闪躲,这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

“我们初步判断小王的恐惧源于小时候父母的教养模式,父亲对其管教严厉,使小王的性格变得胆小怕羞,内向,容易焦虑恐惧,这导致小王在社交中过分关注自己的言行,唯恐遭人指责,在和同事交流中会变得更紧张、局促和笨拙”建德医院精神卫生科左丹医师介绍。

之后的一个多月李,小王接受了心理咨询联合小剂量抗焦虑药物治疗,包括认知行为疗法,让小王逐渐接纳、信任自己,停止挑剔、批评、责怪自己。学会识别焦虑,继而通过放松训练,缓解焦虑,尝试慢慢看着别人的眼睛说话,在脑海中时常模拟演讲的场景。现在小王复诊时高兴地对医师说:“演讲时,还是会紧张,但言语已经较前流畅很多,和相亲对象也已经见面二次,进展尚顺利,心理咨询好神奇啊。”

当觉得自己不足以应付工作生活的种种不适和压力时,请主动寻求专业的健康指导和心理支持吧!建德医院精神卫生科长期有浙大二院派驻专家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康复指导服务。

(通讯员 赵志勇  杨锐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