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龄老人子宫脱垂苦不堪言,妇科全力为其解决病痛
2020-06-10 16:28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关注盆底健康问题。的确,在女性身体里有块神奇的骨骼肌——盆底肌。当盆底肌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会发生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大便失禁及性功能障碍等。这个病虽然不致命,但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巨大影响,是继高血压、抑郁症、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后,威胁妇女健康的5种最常见慢性疾病之一,并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展,这个病的患病率也有上升的趋势。


近日,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为一名85岁高龄、患有重度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合并高血压、冠心病、曾行全髋关节置换的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术后效果良好,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高奶奶20年前感觉外阴有肿物脱出于阴道口外,直立和咳嗽时明显。最近5年来,其症状越来越严重,并出现小便不能自解,大便困难,肿物不时摩擦造成少量出血,导致行走不便,疼痛难忍。苦不堪言的高奶奶最终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寻求帮助。


妇科主任周素云对患者情况详细了解后,得知高奶奶已绝经35年,顺产3名子女,并有40年的高血压病史;查体时发现,高奶奶宫颈及宫体完全脱出于阴道外,并伴有溃疡糜烂,诊断为子宫脱垂。周主任分析,患者多次分娩损伤,加上随着年龄增加盆底支撑结构萎缩,造成阴道前后壁Ⅲ度脱垂、子宫脱垂Ⅳ度,行走活动不便,严重影响排尿及生活质量。系统评估病情后,确定高奶奶具备手术指征。


手术存在风险 多科联手解决问题


“子宫脱垂这样的疾病虽然不像其他的急症一样来势汹汹,但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与人际交往。”周主任说,为85岁高龄的老人做手术,风险很大,因为高龄老人雌激素水平低,肌体弹性差,血管脆弱,很容易断裂,而且很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即使术前各项检查结果均在正常范围,但其各脏器功能减退,手术稍有不慎,就易导致各脏器功能衰竭。


考虑到高奶奶年龄大,血栓风险高,心脑血管意外风险高,妇科邀请麻醉科、内科、骨科等专家,进行了联合会诊共同探讨手术方式、麻醉方式,争取在缓解患者病情的同时,又能将损伤范围降到最低。综合评估后,和高奶奶的家属商议最终制定最佳的手术方案。在麻醉科医师及妇科医师团队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高奶奶手术经过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术后生命体征监测、预防压疮、各种管道护理等各项护理措施及时到位,两日后高奶奶疼痛减轻,排尿正常,已能正常行走活动,久违的笑容回到了她的脸上。


预防子宫脱垂 重视盆底功能训练


周主任表示,子宫脱垂的原因有很多,但分娩损伤是主因。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女性在分娩后,都会发生子宫结构的改变,如果不进行修复,就可能会导致子宫脱垂,尿失禁等情况。一旦发生子宫脱垂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对于轻者可通过盆底肌锻炼和子宫托治疗,严重者则需手术治疗。

周主任提醒,预防子宫脱垂,需要适当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及长期站立或下蹲、屏气等增加腹压的动作;适当进行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同时,还要定期进行盆底功能训练,正在备孕或已怀孕的准妈妈可进行凯格尔运动,而已分娩的妈妈则要重视盆底评估,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正确地进行盆底肌肉的康复训练。即使产后盆底功能良好,也需要每年定期进行妇科检查,了解盆底功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通讯员:邸鹏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