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萌娃突现“红眼圈”,皮肤科专家来解密
2020-06-15 11:03

近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胡建锋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小学生鹏鹏(化名),一眼看去两眼眶密布出血点,就如罩着一个“红眼圈”。据家长讲述,儿子一阵剧烈咳嗽后红眼圈就出现了。

经检查,鹏鹏的双眼周皮肤可见针尖样大红斑,按压后不褪色,追问病史,近2天有感冒并有剧烈咳嗽,检查血小板和凝血功能,结合有关报告据此诊断为“机械性紫癜”。

无独有偶,读幼儿园的鑫鑫,在家和爸爸玩挠痒痒游戏,大笑不止,眼周同样出现“红眼圈”,结合病史和相关检查也诊断为“机械性紫癜”。

何为“紫癜”。紫癜,是指皮下的出血点或者出血斑。主要是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或者血管壁受到破坏之后,血管里面的这些物质包括红细胞、血小板还有一些血红蛋白跑到血管外面,在我们的皮肤下面形成这种青紫色的淤点或者淤斑。

常见紫癜的类型有:紫癜常见血管性紫癜(过敏性紫癜、单纯性紫癜、老年性紫癜、感染性紫癜、药物性紫癜、机械性紫癜),血小板性紫癜,凝血性紫癜,色素性紫癜,代谢性紫癜,蛋白性紫癜,血管性血友病性紫癜。鹏鹏的症状就属于血管性紫癜中的机械性紫癜。

胡建锋医师介绍,机械性紫癜因局部毛细血管和小血管内压力骤然升高,小血管破裂出血而产生紫癜,多见于儿童,常见的原因有剧烈咳嗽呕吐、便秘、哭闹、惊厥、吹奏等有屏气的动作,好发于面颈等部位,眼周围组织疏松部更常见。表现为针尖、针头样大细小的瘀点瘀斑。

鹏鹏说,脸上这些红斑,自己上学心情都受影响了。皮肤紫癜,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身体异常,更在心理上造成异样感觉。

治疗上,胡医师根据鹏鹏的情况,叮嘱鹏鹏在生活中注意各种避免诱发因素。同时,让家长做好监督,日常保持好心情,这些红斑很快就会自行消退。

(通讯员 胡建锋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