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5岁孩子每晚呼噜声不断,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一招解除
2020-06-28 17:28

你知道吗?孩子出现咽痛、鼻塞、耳闷、打呼噜等情况,很多时候与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有关。

近日,小安(化名)的父母带着一面印有“艺术精湛 妙手仁心”的锦旗,送到了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刘艳锋的手里,感谢他和谢鼎俊医师精湛的技术和科室团队热情的服务。

原来,小安今年5岁了,但是父母说从3岁开始,就有睡眠打鼾伴张口呼吸的症状,一直认为小安可能是睡得深了才这样,或者是感冒还是别的原因,也没太在意,可近期小安睡眠打鼾的现象越来越明显,父母开始着急了,就带到建德医院就诊了。

经刘艳锋主任检查发现,小安双侧鼻腔黏膜充血,双侧下鼻甲肥大,腺样体肥大堵塞后鼻孔,双侧扁桃体III°肿大,咽腔狭窄。被诊断为: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最终刘主任给出了手术治疗的建议。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小安的父母积极配合。之后,在全麻下,刘艳锋主任与谢鼎俊医师为小安行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辅助下“双扁桃体等离子切除术+腺样体切除术”,手术经过顺利。术后观察几天小安康复出院了,随访了解到鼾声基本消失。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是咽部淋巴环的主要组成部分。本质上讲,腺样体是由多种免疫细胞组成的淋巴组织结构,属于人体免疫的器官之一,对维持咽腔局部乃至全身正常的免疫功能具有一定作用。

但由于位于上呼吸道的上端(鼻咽顶部),易受到呼吸道进入病毒、细菌等的攻击而发生病变。如腺样体肥大增生,可能导致鼻炎鼻窦炎、中耳炎、咽炎、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腺样体面容、睡眠打鼾甚至憋气等等,如果长期如此,这有可能影响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引发生长发育障碍。晚上睡眠气道阻塞,长期缺氧,将影响智力发育。一般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如果症状改善不明显应考虑手术。

“但也并不是所有腺样体增生都需要手术,一般腺样体在2-6岁为增生旺盛时期,10岁以后会逐渐萎缩。轻度肥大可用激素、抗生素、抗过敏药物治疗即可,重度的患儿就应该手术治疗了。”刘艳锋主任说。

小安父母送锦旗时感谢说:手术前曾到杭州几家大医院就诊都建议手术,后来通过了解我们建德医院也可以手术,并且手术方式与省级医院一样,就决定在这里手术了。并夸奖医生护士态度热情,手术效果好,非常满意。

暑假就要到了,大部分孩子放假了,建议当孩子出现类似异常的病情时,父母应及时带到医院检查。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