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节能降耗,推动市一医院现代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2020-07-06 10:24

走进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绿色节能的元素随处可见,头顶的LED节能灯、洗手间的水池上“节约用水”的标语、垃圾分类标识清晰明确......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有哪些节能亮点?

科学管理,深挖节能潜力

建立节能领导小组,形成领导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相互监督的管理体系;借助绩效管理及行政查房等考核模式,查找科室耗能问题,并与业务收入挂钩,鼓励科室人人参与节能,形成良好的节能氛围。

制订《医院能源节约管理制度》科室负责人为用能第一责任人,并强化意识培训,增强全员节能意识,提高节能自控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潜移默化中引导职工养成节水、节电的良好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随手关水、人走灯灭、人走关电器的节约习惯。

节电措施,降低用电损耗

改善配电、送电设备设施环境:一是合理使用变压器;二是重视和合理进行无功补偿;三是谐波抑制及降损节能。减少并降低备用负载和无负载的电损耗,有载线路热损耗。

改造照明系统,降低用电损耗: 对设计不合理的线路重新布控,合理调节大功率电器使用。硬件上限时、限量、限速及分时段、分季节,做程序控制,部分设施加装定时器等。如公共场所用电设备分时段自动开启,根据灯具的使用需要,黏贴提示标识,使员工了解并按实际需要进行照明控制。

使用节能型灯具:对陈旧设备及时淘汰更换,首选国家认证的节能产品,逐步淘汰高能耗、低能效的设备。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安装声控开关;路灯等外围灯具进行 LED 改造,并且加装声光控及定时器,实现按需使用,杜绝浪费每一度电。

节水措施,优化供水系统

优化供水管网:将管道老化和管道安装、连接施工中遗留的问题按计划分批处理,完善部分水泵的过载保护装置,调整供水管网;定期对供水管网阀门检查保养,杜绝压力过大造成管线滴漏或破裂,避免水资源浪费。

普及节水型器具:全院水龙头统一配置为红外线智能感应节水装置。调整卫生间冲洗阀门的开启度,使冲洗水流量更合理。

加强水表计量管理:严格执行用水设施巡回检查制度,设专人进行水表数据收集和管理,公共区域及卫生间等用水区域定期检查,杜绝漏水现象,发现跑冒滴漏等问题及时解决。

节能措施,节约能源经费

中央空调控制系统:中央空调系统在小负荷时采用“单冷冻-单冷却”的运行模式降低空调系统电能的耗用;减少阀门,过滤器阻力,使中央空调系统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根据环境温度情况实时、动态运行冷水机组,和各区域风机,定期做好风机盘管过滤网、翅片的清洁、保养工作;定期清洗空调末端设备的过滤网,提高热交接效率和减少冷热气流阻力;合理调节空调输送水泵的开启,依据使用量及环境温度开启冷却塔风扇数量;根据上班时间和人群的活动情况启用空调设备;根据季节变化,合理调整机组的使用时间、空调温度;使用空调的办公场所要注意隔热和采取密封措施;在人流进出频繁的大门口安装门帘装置,以阻断内外气流交换等。

电梯使用:全院安装电梯节能回馈装置,既节约了能源经费,又降低了环境污染。

医院行政楼电梯实行楼层控制,5楼以下楼层限制使用;2.门诊楼自动扶梯在非正常工作时间及时关闭,停止使用。住院部等区域宣教全院员工5层以下步行上下。

锅炉改造与设备节能:医院相继开展一批高耗能设备改造工程,包括淘汰燃煤锅炉,锅炉整体低氮改造,通过技术革新提高减排能力。

行政科教楼中央空调机组改造:原采用的是模块式涡旋水源热泵机组,每分钟耗水1吨,回水直排。工作日每天至少使用9.5小时,不包括特殊情况须延长空调开放时间,每天耗水至少570吨,计费1995元(包括排污费),一年空调水耗为351120元(按每月22天工作日计算)。2019年12月完成空调机组改造,耗水量极大减少,有效节能。

无纸化医院,实现舒心就医

刷脸就医、舒心就医、在线问诊这些可都不是新鲜事了,看病不仅便捷,还免去了各类检查单子。近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CA电子签名功能也全面上线了,包括病区患者端数字签名的进一步推广,宣告着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里诊疗所涉及到的医疗文书、检验检查报告、处方、知情同意书签名等环节全部完成数字化改造,无需打印相关纸质资料,实现全无纸化和线上信息流转,患者和医务人员都可通过互联网查询所有诊疗信息、也可以到自助机上自助打印自己所需要的资料。

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根据国家及省市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文件,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生活垃圾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通过制作、张贴宣传板、大屏幕滚动、发布公众号、周会传达等多种宣传形式在全院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根据实际情况,按分类标准设置配备垃圾箱,做到定点定位、标识清楚。加强日常巡检,确保垃圾分类的规范实施。

建立能源监管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

在病区安装电表,将每月用电计入科室消耗。开发钉钉线上智慧报修系统及智慧后勤系统,实现水、电、汽、气等能源的数据采集、汇总与分析功能。利用大数据与物联网技术指导节能工作,实现从粗放的行政化管理向精细的信息化管理转变。

6月29日至7月5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借此契机,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节能环保宣讲,向市民、患者及家属、医院职工等发放环保宣传单,讲解节约水电、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节能环保知识,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将不断优化院内节能环境,不断创新节能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医院现代化管理再上新的台阶。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