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展 浙江省首批全国结直肠癌筛查建设基地落户市一医院
2020-07-06 10:48

经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认定,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成为浙江省首批全国结直肠癌筛查基地。

此次中国结直肠癌筛查建设基地的落户,既是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对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也是2020年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

结直肠是指结肠和直肠,是消化系统的一部分。结直肠癌,是指发生在结肠和直肠的恶性肿瘤。这些肿瘤根据发生部位不同,也被称为结肠癌或直肠癌。由于它们有诸多相似之处,常被归为一类癌症,统称为结直肠癌。但结直肠癌是沉默的“杀手”,通常在早期没有症状,这意味着可能患有腺瘤或结直肠癌,但自己却不知道。

结直肠癌患者主要就诊症状包括排便习惯改变,例如腹泻,便秘或粪便变窄;里急后重(有便意,但排不出);直肠出血,为鲜红色的血;粪便中带血,这可能会使粪便看起来发黑;绞痛或腹部疼痛;虚弱或疲劳;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升高,已成为我国城市第二大高发癌症,根据官方统计结直肠癌是浙江省第3大常见癌症,仅次于肺癌和甲状腺癌;是浙江省第4位癌症死因,仅次于肺癌、肝癌和胃癌,对人民的生活及生命构成严重的威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谌步云介绍,“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防癌治癌的最有效方式”。

大便是肠道健康的晴雨表,健康的粪便通常是金黄色或棕色、光滑柔软的香蕉便。建议年龄40岁以上的健康人,经常有腹痛、腹泻、便血、便秘、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者;家族有肠癌史、生活习惯不良、超重、2型糖尿病、胆囊切除;有久治不愈的炎症性肠病者等可以进行预防性筛查。

目前,作为全市唯一单独设置“肛肠外科”的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广泛开展“便潜血检查、肛门指检、肠镜检查”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对筛查出的癌前病变、早期癌患者能及时有效地开展规范化的治疗。市一医院结直肠癌筛查方法包括问卷风险评估、粪便隐血试验、多靶点粪便DNA检测、结肠镜检查等其他办法。降低结直肠癌风险需要做到:定期筛查、保持健康的体重、经常锻炼、饮食以素食为主、限制红肉、避免加工肉、停止吸烟、限制饮酒。

中国结直肠癌筛查建设基地的落户,既是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建德市“健康建德”建设的一件大好事,这为我市乃至周边地区结直肠癌早发现、早治疗奠定坚实的基础,是实实在在的建德老百姓的福音!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