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三医院成功为九旬老人行“头颅钻孔引流血肿清除术”
2020-07-13 12:47

人一上年纪就会很难过,这个“难过”指的不是情绪方面的难过,而是身体上的难过。确实,因为大部分人一旦步入老年阶段,身体状况就会变得比较差,就好比用久了的出现故障的机器,我们就要懂得日常维护,将损失降到最低。

近两年,高龄91岁的诸葛大爷感觉身体愈发沉重,对于左侧肢体瘫痪、言语交流困难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家里人也逐渐意识到老人状态不怎么好,觉得有必要尽快来医院检查治疗。

6月25日,他们一家早早就来到了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希望能查找出老人身体到底在哪方面出了问题,便到外科门诊找汪建军主任医师就诊,汪医师听了家属对病情的简单自述,仔细检查并结合其脑梗死后遗症、高血压病史,考虑大爷可能存在颅内出血问题,立即做了头颅CT检查,结果提示“右侧额颞顶慢性硬膜下血肿,两侧基底节区腔隙灶”,而且出血体积较大,需要手术治疗,门诊以“慢性硬膜下血肿”收治入院。

考虑到大爷的年纪,为得到更全面准确的诊疗,汪医师邀请了脑外科专家范锦新副主任医师进行会诊,通过对病情的评估,并与医疗组成员密切讨论,对年过九旬的患者来说,手术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但如果不手术治疗血肿压迫将会更加严重,且保守治疗后情况只会很差,所以医生还是建议大爷手术治疗。面对这样的情况,范医师也特别能理解患者及家属,他们肯定担心患者年纪这么大怕熬不过这次手术……所以,范医师站在家属的角度,向他们耐心详细地解释这次手术的必要性及保守治疗的区别,经过交流沟通后,家属最终还是信任医生,接受了外科团队给出的手术方案。

6月26日,进一步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在麻醉科的精心配合下,外科团队给大爷安排了手术时间极短、创口最小的钻孔引流血肿清除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大脑的压迫迅速缓解。过了几天,大爷瘫痪的肢体便能够简单活动了,言语交流也变得清晰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诸葛大爷恢复很好,外科全体医务人员都松了口气。7月8日,患者出院回家静养。

范锦新医师表示这次手术治疗,对于年过九旬的患者和医生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大家联合起来齐心协力成功救治患者,考验了医护团队的配合和默契,这一切都离不开患者对我们医务人员的理解与信任,就是这样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让我们能够突破年龄禁区,用专业的技术和医务人员的担当与责任为91岁患者重拾对生命的敬重,点燃生命之光!

(来源 市三医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