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洪水后的江边,医生建议过敏体质谨慎前往
2020-07-20 10:36

夏季是蚊虫叮咬高发季节,有些人被蚊虫叮咬后,没有太大的反应;但是有些人,全身都是红疙瘩,因此蚊虫叮咬也需引起重视。

近日,新安江洪水退去后,王女士自带工具就去江边清理垃圾。天气炎热,王女士干得大汗淋漓,但能为家乡做出贡献王女士感觉很满足,不过回家后的夜里,她四肢就发出很多红疹子,奇痒难忍。

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胡建锋副主任医师接诊后,根据症状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给予药物治疗并健康宣教。他介绍说:丘疹性荨麻疹又名虫咬性皮炎,夏秋季多发。

本病与昆虫叮咬有关,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等昆虫叮咬所致的过敏反应,节肢动物叮咬皮肤后注入唾液,使对这些物质过敏的人产生本病,多发生于身体暴露部位。表现为躯干四肢伸侧斑丘疹、斑疹、丘疱疹甚至水泡,瘙痒剧烈,影响睡眠。

为什么有的人没事,有的人就发了很多疹子。“一方面和虫的毒素程度有关,另一方面与个人体质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蚊虫叮咬后出现胸痛、头晕等过敏性表现患者应立即送医院治疗。”胡建锋医师说。

平时可通过以下方法来防治虫咬性皮炎:避免搔抓、勤换和勤晒衣被,尽量不要养宠物、春秋季节少去花草多的地方、做好个人防护、使用外用药和口服药、及时到建德医院皮肤科就诊。

目前,暑热难消,许多虫子都会四处游串,户外作业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护,穿长衣长裤,并扎紧袖口和裤腿,回家后及时换洗,建议有过敏体质的市民暂时不要去洪水消退的地方锻炼、游玩。

(通讯员 胡建锋)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