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生幼儿成长需营养,合理添加辅食是关键
2020-07-22 15:05

母乳是婴儿最适宜的天然食物,具有任何替代食品无法比拟的优点。母乳含有婴幼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各种成分比例适当,适合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乳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物质,能够帮助婴儿抵抗疾病;同时母乳喂养能够增进母子感情,以及促进母亲的健康恢复。

一般情况下提倡母乳喂养,从孩子出生后1小时内就应开始母乳喂养,并坚持到2岁或2岁以上。随着孩子的生长,6个月以后,母乳不能完全满足其营养需要,应适时、适量添加辅食。

典型误区有以下三种:

一、配方奶粉可以代替母乳。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来源,它不但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而且无菌、经济、温度适宜、喂养方便、容易消化,而且含有的抗体能够增强婴儿的免疫能力,这些都是配方奶粉所无法替代的。只有在母亲患有乙肝、艾滋病、活动性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抗血凝药等,以及心脏病等不适宜母乳哺养者,都应该尽量采用母乳喂养。

二、哺乳会影响体形。

这是一些年轻爱美母亲的担忧,生怕哺乳后身体发胖、乳房下垂而影响了体形,因此拒绝哺乳。其实这是不必要的担忧,怀孕之后,随着激素的变化,无论是否采取母乳喂养,乳房都会有所改变。母乳喂养不但不会影响体形,还能促进产后的身体复原,体重减轻,只要佩戴合适的胸罩,可以使乳房在断奶后基本恢复原来形状。

三、辅食可吃可不吃。

有些母亲认为辅食只是辅助而已,吃不吃无所谓。其实不然,随着孩子的长大,在6个月之后,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其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辅食除了能补充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同时锻炼其胃肠道功能和咀嚼能力。添加辅食应当遵循及时、足够、安全、适当的原则。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