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基础护理好助手,让患者排痰更舒适
2020-07-27 14:37

临床治疗中,如痰液堵在肺里将对治疗不利,甚至会引发重症肺炎感染,特别是对于长期卧床、体能虚弱的意识障碍患者来说更加不利。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近日,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新引进一种机械辅助排痰助手:呼吸震荡排痰系统,它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分泌物。

徐大爷是排痰系统的第一位使用者,入科时徐大爷病情危重,意识模糊,自主咳痰能力差,痰液黄脓粘稠,根据病情需要气管插管。为此,每天都需要护士翻身拍背以及经气管插管吸痰等基础护理,但每次吸痰徐大爷都很痛苦。

科室引进了排痰系统后,徐大爷明白仪器功能后同意使用。果然,经仪器震荡后,气管及肺内深处痰液松动,徐大爷自己就能把肺里深部的痰咳上来,排痰效果显著,并有效减轻了肺部炎症。

现在徐大爷已经成功实现了脱机拔管,并在医生护士的帮助下能够床边坐起,逐渐康复。

呼吸震荡排痰系统主要功能,呼吸震荡排痰系统包括空气脉冲主机、气囊背心(胸带)及气流管路等装置,其工作原理是主机快速的充气和放气,通过气囊背心(胸带)使患者的胸壁产生高频振动,从而使得粘稠的痰液松动、脱落、稀释、聚集,同时刺激气道壁纤毛摆动,痰液被转移至气管和口腔排除。

临床适用范围:气道痰液过多,过于粘稠,咳嗽无力;建立人工气道,需机械通气;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肺不张、腹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囊性肺纤维化伴大量咳痰;年老体弱、长期卧床;外科手术后患者,疼痛引起深呼吸、咳嗽困难;儿科肺炎、昏迷、重症肌无力、职业性肺部疾病。

借助机械辅助排痰将有效促进临床护理工作,它能增加患者排痰量,降低肺部感染与肺不张的发生率,大大提高患者的舒适度。

(通讯员 叶婵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