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炎炎盛夏里 小心低血糖
2020-07-30 10:44

image.png

7月29日一早,建德市妇幼保健院派出妇科、中医科、计生科等专家一行4人,参加洋溪街道组织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我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服务活动。

正当咨询活动如火如荼进行时,突然一名志愿者急冲冲地边跑边喊:“医生快来,有人昏倒了!”几位专家立马拿上听诊器、血压计,快速赶到病人身旁。只见一名大妈低垂着头,面色及口唇苍白,全身大汗淋漓,触之四肢冰凉,呼之反应含糊。医务科吴梅姣科长请求围观居民将病人抬上桌子躺平,测量血压后,中医科施亚男主任初步判断为低血糖,得知大妈没有进食早餐后,及时为大妈喂食果粒橙等饮料,而后大妈面色转为红润,口唇也不再苍白,血压心率恢复正常 。平躺15分钟后,大妈起身又行动如常了,连声对医生及志愿者们说“谢谢,今天幸亏有你们在”。

现场,医生们时刻不忘健康教育的本职,乘机就普及了有关低血糖识别、预防和急救的科普知识。

一般来说,低血糖的症状与血糖水平以及血糖的下降速率有关,典型症状主要有:心跳加快、强烈的饥饿感、冒冷汗、发抖、四肢无力、头晕视物模糊、头痛眩晕焦虑不安,有濒死感;严重时可出现神志改变、抽搐甚至昏迷。老年患者发生低血糖时常可表现为行为异常或其他非典型症状。夜间低血糖常常难以发现和及时处理。在发生严重严重低血糖或昏迷时,如有可能,大家应立即测血糖;尚有意识时,大家可饮糖水或饮料;在已昏迷状态下,亲友们需在患者的口腔粘膜、牙龈上涂抹蜂蜜、糖浆等,同时拨打120,送医院急救。

发生低血糖时,大家应如何预防低血糖呢?第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规律,限制饮酒,不要空腹运动;第二、外出或运动时随身携带糖果、饼干等食物,糖尿病救助卡要放在容易看到或找到的地方;三、有糖尿病病史的朋友,使用降糖药物治疗的需谨防低血糖的发生,需遵守医嘱用药,并随身带好糖尿病急救卡。低血糖休克如处理不当,严重者会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及时识别与科学处理很重要哦!

(通讯员 叶雅玲)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