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援黔手记】不负韶华 追梦前行!
2020-08-05 18:18

前言: 根据2018年建德市卫生计生局和岑巩县卫生计生局签署的对口帮扶交流协议,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主治中医师方晓明受组织派遣,于2020年6月11日前往岑巩县中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医疗帮扶工作。

朝迎旭日去,暮伴彩霞归。迈着踏实而又坚定的脚步,每天就这样按下了我的援黔医疗帮扶工作键。由于贵州岑巩县中医院是2020年4月17日新建立的一所二级中医院,医院面临着人员紧缺、结构布局有限、技术力量薄弱和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现状。日月如梭,我来岑巩县中医院一晃快2个月了,带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咐,同事的期望,结合当地医院具体情况,我制定工作计划,查房、专家门诊、临床带教、业务讲座、下乡义诊、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发挥优势,倾囊相授

“方医师,帮我看看这个患者,他的膝盖肿胀不能走路了。”“方医师,病人CT报告出来了您帮我看看。”……每天这样的声音围绕着我,而每当听到这样的声音,我都会仔细地一一作出解答。我是中医师,我把自己所掌握的中医医疗技术如针灸、推拿、康复治疗和中医适宜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她)们。

在那里医生的心目中,来自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主治中医师方晓明是那样的耐心谦恭、那样的技术给力;而在我的心目中,他(她)们是这样的热情暖心、这样的勤学好问。在这近2个月的共事中,我们在一起探讨病例、业务学习、制作香囊、下乡义诊等,互学互助,同事间已建立了深厚友谊。

业务学习,能力提升

每周二是我们的业务学习日,这对于提高科室医疗质量及业务水平极其重要。我把业务学习培训视为工作的重点之一,针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治疗指南等逐一详细讲解,通过业务培训和推及中医适宜技术开展运用,大家收获很多,拓宽了中医药医疗服务的半径,提升了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了医院的影响力及知名度,得到了岑巩中医院领导、医生、护士、病人的一致好评。

送医送药,真情相助

为了能让贫困村里的村民得到医疗帮助,提高村民健康理念和身体素质,我们经常背着医药,踏过十八弯的山路下乡义诊送温暖护健康,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每当村民们知道有医疗队要来村里时,他们都会早早来到村口翘首期待。我们仔细为每一位前来的村民做检查,耐心地回答他们的每一个问题和咨询。“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这话说的就是贵州。在我们下乡义诊时,经常突然遇雨,本就路况不好的山路更加泥泞坎坷。但无论天气环境多恶劣,都丝毫不会影响我们下乡的热情,看到患者病愈后的笑脸,再苦再累也值了。通过义诊活动,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健康扶贫政策的温暖。

时间尽管不长,作为医者,定当守住医者初心,担当护佑健康使命。在接下来的援黔日子里,我将继续不负韶华,追梦前行!

根据建德市卫健局统一安排部署,又一批赴岑巩医疗帮扶人员将于8月6日出发。日前,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领导在行政楼四楼为杨磊举行了简短的援贵欢送仪式。

来源  市三医院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