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医中药助糖尿病足、褥疮等慢性创面患者解除 长久之痛
2020-08-06 08:47

近期,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来了几位慢性创面的老年患者,他们来的时候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溃烂伤口处都被民间所谓的“神药”外敷并包裹着,当打开纱布一看,简直是“惨不忍睹”,流着黄脓,且不时发出恶臭。

炎症指标高、蛋白低、贫血等对于一位身上有创面的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医生将病情如实详细地告知患者及家属后,骨科医生在麻醉师的配合下,对其创面进行了全面仔细的清创处理负压治疗,并予祛腐逐瘀的中药汤剂大量冲洗创面,直至创面新鲜,臭味消失。术后拆除负压后,发现患者创面新鲜,肉芽开始长出,通过不久的精细治疗,患者创面就完全愈合了。

慢性创面:俗称溃疡,也叫慢性伤口。国际伤口愈合学会对于慢疮的定义是无法通过正常有序而及时的修复过程达到解剖和功能上完整状态的创面。中医学上来说慢性创面属“溃疡、痈疽”范畴,认为本病“有诸内必行诸外”,“治外必本诸内”,一贯主张内外结合的治疗原则。

中医中药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古代就有历史记载,唐朝医学家孙思邈著作的《千金药方》和《千金翼方》、明朝著名医学家李时珍的名著《本草纲目》中都对传统的中药处理和创面治疗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同时表明大剂量的中药汤剂冲洗创面可稀释创面细菌毒力,减轻细菌感染的致病力。从大量慢性创面患者的总体恢复情况来看,骨科团队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特色,通过中药调理、改善营养和大剂量的中药冲洗汤剂等治疗手段是能够让褥疮等慢性创面完全愈合的。

目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在治疗褥疮等慢性创面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疗效。自2019年开展慢性创面治疗至今,已为20余位慢性创面患者解决了长久之痛。

医生提醒糖尿病性的“慢性创面”,是末梢神经和微血管病变,会引起趾端坏死,要注意控制血糖、防止长期受压;“褥疮”是指临床上有些长期卧床的病人,因为局部组织的长期受压,出现的压迫性溃疡;血管性的“慢性创面”,要禁烟、防止它感染,感染了会危及生命。

所以,皮肤有破溃时一定要注意处理好伤口,避免感染。发现伤口进展迅速,有红肿热痛,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

(通讯员  李三标)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