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适度焦虑促人上进,过度焦虑则是一种病!
2020-08-10 10:05

有人说,这是一个人人焦虑的时代。生活中,一点小小的事情就控制不住地乱发脾气,发完脾气后又后悔不已;再比如很长一段时间里容易紧张不安,做事容易心烦意乱、没有耐心;甚至遇到突发事情就惊慌失措、六神无主,极易朝着坏处着想,即便休息时,也可能坐卧不安,担心飞来横祸。据此,精神科医师可能会告诉你那可能是得了“焦虑症”。

老张,今年5月份第一次就诊时,一脸严肃地来市一医院精神科,来后便滔滔不绝的说着这段时间身体对他的折磨。

他反应因为年纪大了,身体有不舒服就经常跑医院,然后生活上做事情总是心烦意乱,动不动就对家里人发脾气,还担心夜间会猝死,甚至害怕独自一个人在家,怕突发状况时无人救治。老张说,从多想多虑到现在一乱想就会胸口发闷。

因此,市一医院精神科医师对老张进行了详细的精神科问诊及心理评估,也做了排除性的检查化验,最终诊断为“焦虑障碍”。2个月以来,治疗上除规律服用抗焦虑药物,还指导学习呼吸放松训练,如何应对突发胸闷心慌等。后来再次来院复诊的老张面部表情放松很多,胸闷心慌等不适感较前明显好转,他说:“早知道就早点来看精神科了,白白遭了这半年多的罪。

焦虑症是一种以焦虑情绪为主的神经症,常伴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和运动性不安等。该病很大程度与个体有关,如处理得当,数周内好转。

4步学会与焦虑“和平共处”

揪出根源:先分析一下焦虑感到底来自哪,然后各个击破。行动是战胜焦虑最好的武器。比如,如果你对事业发展方向心存迷茫,不妨先结合自身情况冷静分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然后下定决心勇敢地放手去做。

忽略结果:面临挑战,紧张是正常的,这被称为预期性焦虑。此时,不要过多地去想结果,而要试着从中获得成就感。

转移注意力:想多了更焦虑。可以做点喜欢的事,如看电影、听音乐或读本有趣的书,还可以跑跑步、做家务,让自己远离胡思乱想;多结交性格开朗的朋友也能避免焦虑。

学会自我放松:放松的方法有很多,但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最有效。如尝试用鼻子深吸一口气,然后从嘴里慢慢地呼出,持续这个动作1分钟的深呼吸;适度的多喝白开水;拥抱爱的人,或者只是和他握个手;大笑一场,改善呼吸和血液循环;专注一件感兴趣的事情,如练瑜伽等。

最后,特别明显的“胡思乱想”建议还是要去市一医院精神科看看哦。

(通讯员 赵志勇、杨锐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