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酷暑难耐,夏季防暑药品你用对了吗?
2020-08-17 10:25

盛夏炎炎,防中暑是第一要务。与此同时,防暑药品你真的用对了吗?借此,杭州建德市一医院药师就来科普传授常见防暑药品的使用。

防暑药品常见使用误区

误区一:高温作业感觉不适时才服药

药师解析:一般来说,在确定要进入高温环境或去太阳强烈照射的户外时,为防中暑,可提早半小时按说明书服用避暑药。

误区二:不问什么症状拿起药就服

药师解析:虽然避暑药都可以起到消暑解热的作用,但种类不同,也有一些对症功效。

藿香正气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多用于治疗因中暑引起的头晕昏重、恶心呕吐等症状,理气和胃功能较佳。人丹可治疗因中暑引起的头晕胸闷、食欲不佳。十滴水可治头晕、恶心、腹痛等胃肠不适中暑症状,优点于祛风伤暑。保济丸具有解表、祛湿、和中的功能,用于腹痛吐泻、噎食嗳酸、恶心呕吐,长于食滞伤暑。

误区三:避暑药对任何人来说都是“良药”

药师解析:许多中暑药都含有乙醇(酒精),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与一些头孢菌素类、硝基咪唑类等药物同时服用可能会发生双硫仑反应,重者可导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或死亡;对于酒精过敏及重度中暑甚至会加重病情;

70岁以上的老人服用避暑药时,剂量应减半,以免药物过量。幼儿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周岁之内的小儿应选择不含乙醇的种类或选择藿香正气(软)胶囊/片,以免不能耐受;剂量也需按照体重来控制。仁丹中含有朱砂,孕妇及婴幼儿更应禁止服用。此外,一般中暑药物孕妇都要禁用。

误区四:一服避暑药就能立竿见影

药师解析:有时会见到有患者服用藿香正气后加重了呕吐症状,这多是由于患者本身体弱造成的。身体虚弱、不能耐受祛暑解表药,胃肠道就不能承受,就会表现为呕吐症状加重。有人认为这是药不对症因此停药,其实只需变换服药时间即可。体弱多病者可于饭后半小时服,此时食物消化了一部分,能使药物更好地吸收。  

常用防暑药品及功效

藿香正气类

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夏季常用药品。适用于头痛昏重、胸闷、腹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者。藿香正气类剂型较多,有口服液、丸剂、颗粒剂、胶囊剂等,每个剂型的药物组成和用药均有区别。

十滴水

健胃,祛暑。用于因中暑而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

人丹/仁丹

开窍醒神,祛暑化浊,和中止呕。用于中暑头晕,恶心呕吐,腹泻及晕车,晕船。人丹保健脾胃的功能要更强一些,主要用于中暑伴有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仁丹清暑开窍的功能要更好,用于中暑呕吐、烦闷恶心、胸中满闷、头目眩晕和水土不服。

保济丸

解表,祛湿,和中。用于暑湿感冒,症见发热头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肠胃不适;亦可用于晕车晕船。

清凉油/风凉精

清凉散热,醒脑提神,驱风、止痒止痛。用于伤暑引起的头痛,晕车,蚊虫叮咬。可治疗暑热引起的头昏头痛,或因贪凉引起的腹泻。也可用于中暑、晕车、蚊虫蜇咬等。风油精可以内服,口服一次4~6滴(不可用水稀释),可治疗咽喉肿痛;口服时用舌尖堵住瓶口,慢慢地吸入,每日口服5次,两周为一个疗程,还可治疗牙痛、关节痛、高热、水火烫伤等疾病;清凉油则不可内服,但可改善轻度烫伤。

注意事项

防暑药品大多由多种中药制成,过敏体质的人,哮喘病人和孕妇不宜使用。服用时,不要用茶水、饮料,而以白开水送服疗效最佳。此外,因高温、潮湿等因素影响,药品保存上也需“避暑”,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保存温度适当保存,避免药品高温失效。

需特别注意的是,若自行服药后症状没有改善,应立即就医。

(通讯员  赵志勇  刘俊臣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