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讯!建德市一医院又摘得一项“国字号”荣誉!
2020-08-24 10:36

题记:心衰是心血管疾病领域的最大挑战,也是最终的战场。但是在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医院)心衰中心,很多心力衰竭的患者在经过规范治疗后又获得了新生般的康复。

8月19日,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心衰中心联盟、心衰中心总部联合发文,发布2020年第五批次心衰中心及第三批次基层版心衰中心通过认证的单位,市一医院顺利摘得“国字号”榜上有名。

2019年市一医院正式启动心衰中心建设,党委书记兼心内科主任钟泽担任中心主任,同年,市一医院向中国心衰中心总部提交“中国基层版心衰中心”认证申请。

此次心衰中心认证竞争非常激烈。全国申报标准版与基层版心衰中心认证共有170家医院,经资格审核,总部办公室材料预审和专家网审,通过严格筛选,仅有89家医院进入最后的现场认证环节。最终,经心衰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执委会投票,市一医院顺利通过“中国基层版心衰中心”认证。

什么是心力衰竭?心脏就像一个泵,不停地将血液输送到全身。但当心脏负荷加重或心脏肌肉损伤时,心脏的泵血功能降低,输出的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的需要,同时器官及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地回流到心脏,简称“心衰”。患者就会出现严重乏力、呼吸困难、下肢水肿等症状。随着疾病的慢性进展,最终到了晚期都会发生心衰。可以说心衰是所有心血管疾病最终临床状态的呈现。

什么是心衰中心?2017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正式启动中国心衰中心建设。进一步贯彻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让群众享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规范心衰患者的诊疗过程,提高我国心衰的综合防控水平。

市一医院心衰中心拥有专业的心衰诊治小组,同时建立有专门的心衰门诊和心衰病房,以及不断加强的心衰患者健康教育和随访工作,让心衰患者的防-诊-治规范化、同质化。中心的建立,旨在通过组建多学科管理团队,推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模式,规范心衰的诊治,改善心衰患者长期随访管理,实施并强化以指南为导向的心衰评估、诊疗与管理,让每位心衰患者均能接受到最恰当的治疗,提高心衰的整体诊治水平,最大限度降低心衰再住院和死亡风险。

此外,作为医共体牵头单位,心衰中心工作模式能达到区域整合的目的,借助网络平台,切实提高建德乃至周边地区的心衰防控水平。以及在浙大二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下,心衰中心的建设更是如虎添翼,将为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更多的福音!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