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相约七夕,共赴免费婚检!
2020-08-25 10:16

8月25日,一年一度的农历七夕节又到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很多年轻人选择今天登记结婚,登记结婚的同时让我们相约七夕,一起参加免费婚检。

2003年时,因我国“强制婚检“改成了“自愿婚检”。一些年轻人选择了不再婚检,怕提出婚检是对对方的不信任,认为爱对方不计较身体疾病,甚至有人出现因此而分手的例子,今年曾有家电视媒体报导,有一对夫妇婚后丈夫才发现妻子患有艾滋病!

那么不做婚检的风险知多少?首先,不可否认,各种传染病风险特别是性传播疾病的风险增加有人隐瞒自已患有传染病,有些人身有传染病但却不知情,没有做婚检就增加了性伴侣以及以后孩子身患传染病的风险、如梅毒、肝炎、艾滋等。其次,出生缺陷儿风险也会增加。婚检被称为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专家已明确论证出70%的出生缺陷是可以通过婚检实现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在婴儿死因的构成比里,出生缺陷排在第二位,占死因的19.1%。2019年我市户籍人口出生缺陷儿197人,发生率达到了45.03‰。

另外,通过婚检还可以排查从事高危职业的父母对出生缺陷儿的风险,以及父母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风险。从事特殊职业的父母如果想要孩子应远离有害环境,而且一定要进行婚检、孕检,尤其是婚检不同于孕检,夫妻双方的遗传病、基因缺陷等隐性疾病都能在婚检时被发现,避免将其传给孩子,通过检查也能及早发现异常,早采取治疗措施。高脂饮食、不爱运动导致肥胖;家中养宠物;手机电脑不离手;男方吸烟又喝酒,女方染烫又化妆等等都会导致精子、卵子质量下降。曾有家权威的精子库中心报导说在年轻健康捐精者,精子合格率只有30%!对上述不良事件,婚检时医师都会给出专业的指导与建议,尽早纠正。

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经常听到一些年轻人说,每年工作单位都会进行定时体检,平时自己的身体也没什么毛病,没必要在结婚之前再做一次检查,是多此一举。其实,婚检与普通体检并不一样。

婚前医学检查包括对下列疾病的检查: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性疾病、有关精神病,以及影响结婚和生育的重要脏器疾病及生殖器官异常等,是优生优育的第一关。新婚夫妇自觉接受婚检,既是对自身健康负责,也是对准家庭及下一代健康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所以,爱TA,就做个约定,一起去婚检吧!

(通讯员 舒丽萍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