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病死禽畜勿食用 打响舌尖保卫战
2020-08-26 10:31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正所谓病从口入,食物的安全是确保人们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而今年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对于家禽家畜等动物的食用,我们尤其要保持高度谨慎,打响舌尖上的保卫战。

发现病死禽畜要报告,不加工、不食用病死禽畜。众所周知,许多疾病可以通过动物传播给人,比如狂犬病、鼠疫、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艾滋病、疯牛病、猪链球菌病、炭疽等,而且人类多没有免疫力,一旦发病往往情况严重。因此,人们应尽量避免与病畜、病禽等患病的动物接触,不吃病死及不明原因死亡动物的肉,发现死禽、畜应及时报告畜牧部门,并按照要求妥善处理;肉类及鱼、虾、蟹、螺、蛙应煮熟煮透,避免生食;接触禽、畜后要洗手;宠物要加强管理,进行必要的免疫注射;消灭老鼠,跳蚤、钉螺等媒介生物。

此外,本文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应尽量避免以下典型误区:一、禽畜病死太可惜,煮透就可以食用。家禽家畜病死,有的人觉得扔弃太过可惜,于是捡回来重新烧煮而食,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许多疾病可以通过动物传播,这些死亡的禽畜可能是因为罹患传染性疾病,也可能是误服有毒食物,尤其是不明死因的动物,如果拿来食用,会因此而感染疾病或者导致中毒。二、死禽死畜随意抛弃。一些人将病死的家禽家畜随便扔在村头巷尾、田间路旁、水塘渠边,不但会给环境带来污染,更威胁人们的健康。这些死亡的动物多是病死,随意抛弃容易形成疫源,引发疾病的传播。有些病原体还可以藏身土壤,随着雨水流入生活用水。因此,发现病死禽、畜要及时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三、尝鲜,食用野生动物。其实野生动物的营养价值并不高,而且它们身上携带着许多人类所未知的病菌和微生物,而人类对其普遍没有免疫力。随意乱捕滥食,这些对动物无害的病菌和微生物一旦进入人体,往往成为致命的杀手。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