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期吹空调 需警惕颈椎病
2020-09-01 15:03

image.png

八月初至今,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接诊的颈椎病患者比平时增加了不少,经了解询问,大多数的这些患者原本就亚健康状态,再长时间吹空调或电风扇诱发颈椎病症状严重。医生给患者针灸时发现许多患者颈椎僵硬,这部分患者基本是颈、肩、背部酸痛不适,少部分患者甚至出现恶心、吐等症状。

天气虽然已至立秋,但是秋老虎的连续高温,很多人选择呆在空调屋里吹空调,长期在空调房间导致的人体汗腺自然关闭,影响正常的代谢和分泌;加上长时间静坐不运动又会造成颈部运动平衡失调,使颈部肌肉、神经、脊髓、血管受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局部性的颈椎病。

针对如何预防颈椎病医生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一、不能长时间对着电脑和手机。为了保护颈椎,不能长时间玩手机,使用电脑的时候要注意电脑的高度,要保持电脑和眼睛是一个高度,这样可以减轻颈椎的压力。保持一个姿势工作半个小时就要活动一下颈椎,做一些拉伸颈椎的动作,这样可以帮助颈椎放松。二、做好脖子保暖。颈椎受寒会出现疾病,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冬天出门一定要带围巾保护颈椎。夏天不要让空调或者电风扇直接对着颈椎吹,这样就可以预防颈椎受寒邪的侵袭。三、经常锻炼颈椎。科学的锻炼是预防颈椎病的有效方法,无论什么运动对预防颈椎疾病都有一定效果。游泳,打乒乓球,打篮球,跳绳,瑜伽这些都是很好的运动,对颈椎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平时可以经常进行练习。四、注意枕头的高度。大多数人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床上,一定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枕头过高过低对颈椎都有影响。五、合适的坐姿。平时坐的时候不要弯腰驼背,要挺胸抬头,保持颈椎和腰椎是在同一条直线上的,这样就可以减轻颈椎和脊椎的压力,经常弯腰驼背颈椎很容易会变形。

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颈椎会逐渐老化,这个是不可避免的。注意颈椎的保健可以延缓老化的速度,大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适当补充饮食营养也可以预防颈椎病,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强筋壮骨的食物,如动物的筋骨,山药,核桃,黑木耳,豆类,海带等。

(通讯员 翁美云)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