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大不宜牢记心间,高血压患者平稳过寒冬
2020-10-13 14:48

冬季,对患有高血压的人来说是危险时期。寒风一吹,血管就容易受刺激,血压极容易飙升,可以说冬季是高血压患者的一个重要时期。因此,本文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要及时调节因季节变化产生的不适应症,平稳、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天。

一、食物不宜辛。辛辣的食物会刺激血管的收缩,可能会增加血压的压力高度。建议最好是清淡饮食,不要吃太辣太过于刺激的食物,少吃盐,多吃水果蔬菜。需要注意的是,酒类也是属于“辛”类食品,喝酒对血压的提升很快,如果是想通过饮酒来驱寒,也不宜多喝,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二、食物不宜咸。经科学调查数据表明,过咸或重口是导致高血压患病的一个重要因素,盐摄入量越高,高血压的发病率也就随之越高。健康成年人天天盐的摄进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含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进的钠。

三、食物不宜甜。如果是单纯性的高血压是可以吃一些,但是一定要适可而止不要过量,像油炸制品、奶油蛋糕、巧克力等,都是健康的杀手,会加重心血管的负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最好是吃低糖的水果。

四、食品不宜腻。要限制肉类、动物油脂、奶油糕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动物内脏、鱼子等高胆固醇食品的摄入,这些都会加重心血管的负担。

五、不宜吃得过饱。在冬季,人变得容易饿,因此也容易吃得多,吃着这香喷喷热乎乎的饭,往往会不由自主会吃得过多过饱。而吃得过饱,不仅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也会使得血糖、血压升高过快,对健康都是不利的。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早晨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晨起身体刚刚苏醒,血液的粘度较高,这时候如果身体突然受冷,则很容易使得血管急剧的收缩,使得血压飙升,容易突发心血管疾病。

因此,高血压患者早晨起来的时候不要急,慢慢穿衣,不要让身体突然受冷,起床后马上喝杯热水,降低血液的粘度,这样就会安全许多。

(通讯员   陈虹)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