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季腹泻高发,教你如何预防
2020-11-02 15:16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轮状病毒性肠炎全年发病,在我国呈明显的季节性发病特征,发病高峰在秋冬季。10月到次年2月是主要流行季节,5岁以下儿童,6~24个月婴儿多见。

秋季腹泻伴有哪些不适?婴幼儿多起病急,伴恶心呕吐、腹泻、厌食或腹部不适等症状。多数先吐后泻,粪便多为水样或黄绿色稀便,无黏液及脓血。出现秋季腹泻以后,不要害怕,因为秋季腹泻是一个自限性的疾病,通过适当的饮食调整以及口服一些止泻,调节肠道菌性的药物,继续饮食,腹泻会止住。对于腹泻、发热、呕吐症状明显,或精神萎靡、出现其他并发症的情况,需及时正规医院就医。

母乳喂养婴儿应该继续按需喂养。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应在补充足够水分,以满足能量和营养的前提下,选择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粉继续喂养。

对于年龄稍长的儿童或成人,饮食不受限制,包括谷物、肉类、酸奶、水果和蔬菜。营养膳食,搭配合理,荤素相宜,忌吃油炸、油煎食物,以及高脂肪食物,以免影响肠道吸收功能。不推荐高浓度单糖饮食,包括碳酸饮料、果冻、罐装果汁。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病从口入,预防重在把好“口”关,应注意饭前便后洗手,不吃未经清洗和腐败变质的食物,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活动,适当的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睡眠,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及个人卫生。

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被认为是最有效而且简单易行的方法,接种对象主要为6个月至5岁婴幼儿,人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保护作用,提倡母乳喂养提倡母乳喂养等。

(通讯员 方红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