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骨质疏松过早来敲门!90后女孩查出了......
2020-11-26 09:35

近日,90后小张最近总感觉小腿疼,在建德市妇幼保健院做骨密度检查提示“骨质疏松”:骨密度明显低于同年龄正常女性人群。测血清25羟基维生素D:维生素D也严重缺乏。

小张是一位典型的90后宅女,平时很少出门,休息天喜欢呆家里打游戏吃零食,上班了又是在室内,一年到头都难得晒到太阳。小张在排除了无原发性疾病的影响之后,经过4个月的补充维生素D治疗,加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复查血清25羟基维生素D值上升,骨密度值也有所提升。

据统计,女大学生骨质疏松的比例为2%,骨量减少约15%。且骨质疏松更青睐女性,女性一生中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高达40%,而同年龄段男性的危险性仅为13%。看来,骨质疏松不一定都是围绝经和绝经后女性及老年男性的专利。

一、骨质疏松有什么危害?

一般来说骨密度分成四个等级:骨量正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严重骨质疏松伴有脆性骨折史。骨质疏松是常见慢性病的NO.4,中老年最常见的骨骼疾病。70%-80%的患者以骨痛为主要症状,以腰背痛为主,也有些人没有症状。骨折通常是骨质疏松症的一个后果。

二、如何检查骨质疏松?

目前骨质疏松最精确的检查是骨密度检查,其中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是目前骨质疏松诊断的“金标准”。必要的话每年检查一次,最好在同一家医院同一个机器检查。

2018年5月,全国共11个省参与国家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浙江省内共有4个县市参与,其中建德市为杭州地区唯一一家参与这项工作的县市。市妇保院放射科配备一台双能X射线骨密度仪,在这次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主要负责骨密度测量、胸腰椎侧位X线影像检查及数据录入、质量控制等工作。

三、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发生与我们日常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四点:1、注意营养:注意增加营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D)和钙、磷的补充,改善膳食结构,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2、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3、规律运动:经常进行适当体育锻炼,推荐老年人在平地上快走、户外健步走、打太极拳或者跳广场舞等。4、充足日照:建议在上午11:00—下午3:00间晒太阳,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太阳下,一般晒15—30分钟即可,每周两次。

(通讯员 邱英娣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