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谨防“诺如病毒”感染
2020-11-27 10:03

有家长曾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好好地突然呕吐,甚至连水都没办法喝。带孩子进行检查后,发现白细胞明显增高,但是没有咳嗽、咽喉肿痛等细菌感染的症状。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能是因为感染了诺如病毒。那么在冬季,家长要如何预防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呢?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一种病毒。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因此在医院、家庭、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买的地方容易出现诺如病毒爆发感染。

诺如病毒通常通过哪些途径感染?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诺如病毒感染有哪些表现?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比较短,一般为24-48小时,发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也可有腹痛、头痛、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为主。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1、注意个人卫生及手卫生

2、患病期间要居家隔离

3、病人到过的场所要做好消毒工作。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腹泻的问题,建议要少吃一些难以消化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饮食要清淡

(通讯员 刘红梅)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