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月内市一医院接诊好几例!冬天取暖千万要当心!
2020-12-28 14:13

冬天室内取暖需当心,12月以来市一医院连续接诊5起因关闭门窗烧煤炭炉致一氧化碳中毒送医急救事件。

近日,来自建德莲花镇的洪阿姨在自家的车库里生火取暖,因没有开门通风而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以及一过性的意识不清等症状,幸亏家人发现及时,立即送往市一医院急诊。经病史询问及化验血气分析:一氧化碳结合血红蛋白达35%,被确诊为“一氧化碳(CO)中毒”。

明确诊断后,经过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紧急会诊,排除禁忌症后,马上为洪阿姨安排高压氧急诊开舱治疗。治疗后,洪阿姨症状明显缓解,目前病情平稳,不日即可出院。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呢?

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可燃气体,日常生活中,常因燃料燃烧不充分而产生,吸入后对人体伤害大。一氧化碳中毒会损伤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产生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昏迷和死亡。

市一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赖志良介绍:“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季的高发事件之一,人员在不通风情况下,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木炭、煤球取暖,都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呢?

轻度中毒(碳氧血红蛋白10%-30%):头晕、头重、头痛、四肢乏力、视物不清、感觉迟钝、恶心、呕吐、心慌,甚至有短暂的晕厥。

中度中毒(碳氧血红蛋白30%-40%):除轻度中毒的症状外,还有呼吸困难、面色潮红、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出汗多、心率快、烦躁、昏睡,常有昏迷和虚脱。早期血压升高,后期下降。

重度中毒(碳氧血红蛋白40%-60%):除上述症状外,还会出现深昏迷、惊厥、呼吸困难乃至呼吸衰竭,可并发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传导阻滞、休克、上消化道出血。出现昏迷时间较长者可有大脑、肝肾等多脏器功能损害,死亡率高。抢救后存活者,可有多种后遗症。

少数重度患者抢救苏醒后经约2-60天假愈期,甚至会出现迟发性脑病的症状。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措施

●冬春季在室内使用煤炭、木炭取暖时应开启排风扇,门窗不要完全关闭。不要在通风条件的室内使用煤炭或木炭取暖。

●不使用淘汰燃气热水器;不使用超期服役燃气热水器;燃气器具应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安装,拆除、改装。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使用空调;在行驶中,也应经常使用外循环,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

●有条件时,应在可能存在一氧化碳气体的生活场所安装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

遇到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救治措施

赖志良主任介绍:“我们平时要做好预防,尽量在通风的情况下使用液化气、燃气洗澡,木炭取暖。如果发现患者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要及时把患者转移到相对空旷且通风的地方,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需要高压氧治疗的就要做高压氧治疗。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并不是醒了就没事,必须经医院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否则容易遗留并发症或后遗症。”

(通讯员  赵志勇 应明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