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丨我市开启“乡采样、县检测”防疫升级模式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播出建德做法
2021-01-25 21:39

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告知:上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在医学观察的密接者数量也达到了十个月以来的最多,而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比如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黑龙江省望奎县的疫情主要发生地就在农村。农村防疫怎么办?如何补短板?我市一直将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继前期铺开“安心返”防疫小程序后,日前又开启了“乡采样、县检测”防疫升级模式。1月23日晚,央视新闻频道(CCTV—13)《新闻周刊》栏目播出了建德这一做法。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指出,农村药店发现购买退烧药、抗感染等药物的患者后,2小时内需向上报告。但尽早筛查疑似人员,离不开基层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方案》同样提到,农村地区将实行“乡采样、县检测”,即乡镇卫生院负责样本采集和送检、县一级负责检测,扩大“应检尽检”范围。

紧跟上级部署要求,借鉴河北抗疫经验,我市也迅速加强了对基层药店、医疗机构的管理。目前,已经完成核酸采集培训的基层医生,正在我市多地为乡镇居民进行采样。记者在下涯镇卫生院看到,过去临时搭建的发热留观室,正在加紧改建成核酸采样点。由于任务急、时间紧,板房和帐篷往往是乡镇采样场所的优先选项,解决了场地和设施后,还需要尽快培训具备采样资质的基层医护人员。“每个人最基本的都要会,毕竟实战操作比较少,主要以护士和检验人员为主,但是培训目的是全员都会,包括后勤人员尽量都要会,需要抽调的时候,也是一份力量。”下涯镇卫生院院长戴文表示。但据市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少乡镇采样点投入使用时间不长,还有不少乡镇卫生院存在改造难度。“因为我们这里要求三区两通道,而当时是以发热筛查室的布局设计的,现在作为核酸采样点,功能还要再调整。”

疫情防控,提升并保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是关键。2020年8月,国务院就要求二级医院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当“县检测”能够基本实现后,把“乡采集”的工作下沉和落实,有助于基层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基层“应检尽检”的铺开,将让农村疫情防控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据了解,我市有4家医院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有11家医疗机构可提供核酸采样服务,每天可检测超2500个样本。市疾控中心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目前就是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地方。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舒仁平介绍,实验室自2020年8月份进行改建,同年10月份投入使用。通过改建,实验室增加了两台核酸提取仪和一台核酸扩增仪,目前日检测量是360件,已是去年2月份的两倍。

春运即将开启,今年过年返乡变得严格了。我市医卫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和外地返乡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共同营造防疫良好氛围。“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切实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保持良好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用公筷,注意食品安全,外出注意防护,出现异常及时就医。” 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田向市民发出倡议。(记者 仰武)

【编后语】备受关注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让很多人都感慨,返乡要求越来越严格的背后,是农村防疫方方面面得到了更大的重视。无论是前期的“安心返”防疫小程序,还是目前的“乡采样、县检测”新模式,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只有将短板补齐,尽最大努力填补防疫的漏洞,社会总体的健康与安全才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