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医提醒:春分到,有你不容错过的春季尝鲜
2021-03-19 15:18

3月20日是春分,万物复苏,春菜开始冒尖,中医师带你采春菜,尝鲜味。

1、春笋。说到春菜,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春笋了。春笋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益气补脑、宁神健体、降低胆固醇,预防冠心病的功效。春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构成了竹笋独有的清香,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

2.韭菜。性温,有温补肾阳的作用。韭菜因营养丰富,又有温补肝肾,助阳固精作用,故在药典上有“起阳草”之称,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含胡萝卜素、维生素、钙、磷、铁、可食纤维等。中医认为韭菜是一味兴奋强壮药,有健胃提神、温中下气、活血行瘀等功效,适用于肾阳虚衰、盗汗遗尿、腰膝酸软及妇女白带等症。

3.香椿。香椿被称为“树上的菜”,可以说是野菜界的爱马仕,有一种浓郁的特殊香味。民间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之说。香椿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中医认为,香椿,性凉,味苦平,入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抑菌杀虫等功效,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是润滑肌肤、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4.芹菜。芹菜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磷、铁、钙等矿物质,此外还有蛋白质、甘露醇和食物纤维等成分。具有平肝降压、镇静安神、利尿消肿、养血补虚、抗癌防癌、清热解毒作用;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经常吃点芹菜可刺激胃肠蠕动利于排便,吃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女性多食用后还具美容功效。

5.蕨菜。春天的蕨菜碧绿如水洗,味道肥实鲜嫩。陆游曾赋诗“蕨芽珍嫩压春蔬”,蕨菜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还包括蕨素、蕨甙、甾醇等特有的营养素,被称为“山菜之王”,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消炎、止血降压、健体抗病、滋阴补肾、止咳利尿、安神降压、健胃降气、祛风化痰等作用。还有减肥去脂、延缓衰老、消暑、去热、增加食欲等功能。

6.马兰头。马兰头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野菜,拥有丰富多彩的营养元素和矿物质,嫩茎叶含钙、磷、铁、胡萝卜素、钾、维生素、尼克酸等,能够清热去火,还能提升身体素质。中医认为马兰头性味辛凉、微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之功效。常吃对减少血压,维护心脑血管病有利,不但能够清热降火,还能有防癌的功效。

春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在此提醒各位朋友,春菜味美,平时也要注意食用不宜过多,适量为好。

(通讯员 邵莉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