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笋诱发吐血,发现黑便要当心
2021-04-26 15:01

年年春季春笋上市都会有胃病发作就医,今年也不例外。近日,建德梅城就有一位患者在进食笋后,胃十二指肠溃疡加重导致失血性休克。

据悉,76岁梅城患者在晚饭后突发恶心、呕吐、呕血,出现头晕无力、口干出汗,面色苍白症状,家人立即送至建德二院就诊。经检查患者血压偏低,入院后还呕吐暗红色血液多次,贫血指标明显下降,接近重度贫血。经过积极补液、输血、止血等救治后稳定了病情。进一步追问病情,得知患者因为痛风长期服用止痛片而经常会有胃部不适和黑便情况,没有重视,正好最近春笋上市,多吃几次后诱发了吐血的情况。

好在患者及时入院救治,在无痛胃镜检查,发现患者胃内可见一约1*1.5cm的溃疡,中央可见一血管裸露。消化内科医师为该患者施行了内镜下治疗,用3枚金属夹夹闭了溃疡创面,封闭住裸露的血管残端,预防再次大出血。经过系统治疗后,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康复出院。

建德二院消化内科游世明医师提示,春季是春笋、新茶、青团等食物上市的季节,很多有消化道既往史的患者,往往因为贪嘴导致旧病复发。消化道出血是急、重疾病,不及时处理会导致生命危险。有消化道出血史、消化性溃疡或肝硬化等患者,要养成每天观察大便颜色的习惯,一旦出现黑便、呕血等情况,提示有消化道发生出血的可能,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通讯员 游世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