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点名表扬!建德这项数字化改革覆盖率全省第一
2021-10-22 09:38

10月19日,在浙江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现场会上,建德市诊疗行为在线监管应用在会场被点名表扬,建德市医疗机构智能监管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一。

为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精准执法效能,节省行政执法人力资源,建德市卫健局通过三步走成功搭建“医疗行为智能监管平台”,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作用,使非现场执法模式成为行政执法日常模式。

第一步试点先行,建立民营机构医疗行为“数据仓”。今年5月,选取业务比较多的53家民营医疗机构试点先行,推广使用民营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信息系统(HIS系统)。6月推进49家机构口腔类民营机构、24家非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使用民营HIS系统。

第二步建立规则,搭建民营医疗机构医疗行为智能监管平台。7月将16万条药品目录和2.5万条疾病诊疗科目纳入智能监管系统,建立无处方权开具处方、未经批准开具精麻药品、未经培训合格(未经核准)开具抗菌药物、越级使用抗菌药物等7个违法行为的预警规则,智能分析医疗行为数据仓,实现异常问题预警推送,形成直观呈现的展示平台。

第三步整合数据,升级医疗行为智能监管平台。9月在建德市民营医疗机构智能监管系统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公立、民营医疗机构执业信息,升级完善医疗行为智能监管信息平台,预警规则提升到12个。

目前有292家医疗机构纳入智能预警系统,覆盖率达到71.05%,其中88家民营医疗机构(诊所、门诊部、医院)、200家公立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村卫生室)、4家非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该系统已在疫情防控、越级使用抗菌药物、医师超范围执业等多个场景应用执法。

后续将持续推进医疗机构使用HIS系统,升级医疗行为智能监管平台,从而实现全域的医疗服务依法执业的线上监管。

(通讯员:周桂珍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