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界压疮日丨远离压疮我们在行动
2021-11-19 10:51

2021年11月18日是世界压疮日,今年的主题是“远离压疮我们在行动”。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发展、压疮(压力性损伤)日益成为世界各国需要面对的严重问题,在国际上,压疮被列为严重危害患者健康和安全的不良事件之一,也是医疗负担最为沉重的并发症之一。

市一医院于2015年建立伤口造口专科护士,设立伤口造口专科护理门诊,旨在提高伤口造口及压疮患者的生活质量,开展术前、术后、出院宣教、复诊、延续护理等各方面的规范化全程造口护理。每年举办一次造口联谊会,定期开展造口阳光讲堂讲座,为造口人提供交流互动平台,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护理的是造口,温暖的是人心

赵奶奶,2周前由家人轮椅推送到建德医院造口门诊,还没进门就听到呻吟:“痛、痛、痛,别碰到我肚子上”!

原来赵奶奶家在偏远的农村,家里只有老伴一人照顾,儿女都在外地。这几天腹部造口处不停的流出水样便,量大,造口袋漏得厉害,弄得衣服、床上到处都是,在家几乎每天要换好几个袋子都贴不牢,疼痛感剧烈。实在忍不住了,打电话叫外地的女儿赶回来,把老人家送到了建德医院造口专科门诊。

了解情况后,伤口造口专科护士游小兰给予清洗创面、消毒、选择合适的新型敷料,促进创面修复,在常规的造口护理下调整造口袋产品并加用了造口腰带,以便于更好的承接粪水便。赵奶奶感慨道:“还好有你们,你们真是做大好事了,我这会儿一点都不痛了,很舒服。”!最后,游小兰交待了回家后注意事项以及下次就诊时间并安慰奶奶:“到了这里就不用担心了,我们会给你想办法的,用不了几天就能好的。”

6年来,市一医院的伤口造口门诊也逐渐被患者及家人熟悉。门诊从每周一次到每周三次,门诊量从最初的寥寥无几到如今的络绎不绝,门诊的口碑也得到大家一致的好评。

造口门诊服务范畴

造口护理:心理咨询、各种造口及其周围皮肤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造口用品的选择及

使用指导、造口护理技巧指导、造口患者术后定期复诊。

伤口护理:用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处理压疮、足部溃疡、下肢动、静脉溃疡、手

术后脂肪液化、切口感染、化疗后皮肤溃疡、放射性皮炎、 肿瘤伤

口、药物外渗伤口等各种慢性、复杂伤口。

失禁护理:大小便失禁患者的皮肤护理及皮肤糜烂的处理、大小便失禁者提供

护理咨询、选择失禁用品、转诊等。

院内会诊:承担院内外疑难伤口造口、压疮护理会诊。

此外,造口伤口沙龙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渠道,每年举办一次,2021年是第五届。通过沙龙活动大家学习最新的知识同时分享经验,把在临床工作中的“小妙招”拿来共享。随着观念的更新,压疮从最初的“褥疮”,到2016定义为“压力性损伤’,并对分期进行了系统性的更新。到如今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医疗器械应用于患者的诊断、治疗与管理中,大家对医疗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也越来越重视。

希望造口伤口能力继往开来,不能努力壮大,创造自身的价值,给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

造口居家康复

着装:衣裤以柔软、舒适为原则,不需要特别的改变。但要避免穿紧身衣裤,推荐男性宜穿背带的西裤,女性则以连衣裙较为适宜。

工作:只要精力允许,在完全康复后,在医生的确认下,便可以恢复以前的工作,但要避免增加腹压的工作(比如提取重物)因为这样可能引起造口疝和造口脱垂。

运动和淋浴:避免过早(3-6个月)从事剧烈活动,普通运动对造口不会有影响,如游泳、跑步、乒乓球、自行车等,应避免一些碰撞激烈和增加腹压的运动,如篮球、足球、举重等。

当手术切口的缝线拆除,伤口完全愈合后,即可以沐浴。造口人士既可贴者造口袋沐浴,也可将袋除去,水是不会流入造口的,沐浴时请选用中性温和皂,清洁造口周围皮肤。

旅游:旅游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无论乘坐船、飞机、火车对造口均不会有影响。但应将造口用品放在随身行李内,以便随时更换。同时,应带比平常较多数量的造口袋,以备紧急之需。

性生活:当身体康复后,基本上可以恢复以往的性生活,建议同房前先将造口袋排空,或佩戴迷你袋和造口栓,但若发觉有任何问题,请及时告诉你的医生或造口护理护士。

饮食:饮食不需做特别改变,均衡饮食,平时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进食时请注意:避免进食生冷刺激性食物、容易产气和异味的食物;避免一边进食、一边说话;避免一次进食太多食物;应定时进食。

温馨提示:为避免粪口传播,造口袋禁止清洗后重复使用。居家期间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及严重的造口并发症等,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赵志勇、洪碧玉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