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天野菜上市,但不能贪吃哦
2022-03-11 15:24

“周一我照常出肾内科专家门诊,方阿姨如期的来到我的诊间,她乐呵呵的告诉我说:现在食欲完全恢复了,走路也都有力气了,谢谢您们精心的治疗!方阿姨的一番话,把我拉进了她的那一段时间的住院情景。”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徐燕琳说。

原来,不久前的方阿姨因为肾功能异常住进了医院,经过规范透析治疗才保住了双肾,重新恢复健康。

据方阿姨说,自己胃肠功能不是很好,平时吃东西一直都很小心,那一天在家里不明原因出现中上腹胀,不舒服,伴恶心呕吐胃内容物,反酸嗳气。在当地治疗后效果不佳,腹痛加重,进一步查了生化,肌酐高达1222微摩尔/升(umol/l),立即转来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拟诊断为“急性肾衰竭”收住入院治疗。

“方阿姨入院时很虚弱,紧急透析(尿毒症患者的救命法)后一边综合治疗,一边肾穿刺活检,等待病理结果,这样利于可以精准治疗和判断预后。口头病理报告先出来了,和我们初步的诊断——急性肾小管间质病变相符,但也有我们根本意想不到的地方”徐燕琳主任说。

根据病理提示:肾小管间质里还伴有明显的结晶体沉积,初步考虑草酸盐结晶,并且还需加做特殊染色,才能进一步确诊。这给治疗指明了精准的方向,同时经过徐主任们反复追问病史后感觉,这事和吃的东西关系密切。原来,方阿姨会用马齿苋晒成干,经常烧成菜,用来改善自己的胃肠功能。

显微镜下美丽的罪魁祸首——草酸结晶

徐燕琳主任说:“马齿苋含有草酸,若人机体一旦补充水分不足,很容易形成草酸结晶,堵塞肾小管造成急性肾衰竭,尤其是对有基础疾病的人肾功能影响更大。最后的特殊染色也证实了那结晶体是草酸结晶就是真正的罪魁祸首。我们同时联合激素、大剂量维生素B6针等治疗,最终成功的使方阿姨摆脱了透析,这也得益于方阿姨和家属的积极配合……”

哪些食物中草酸含量特别高呢?

春夏季节是各类野菜果蔬生长旺季,像马齿苋这样的药食同源的野菜,马齿苋等这类春季野菜是餐桌的常见菜,但是,美味虽好也尽可能当作配食,切勿长期大量食用。

除马齿苋外,蔬菜中还有菠菜、四季豆、黄秋葵,水果中有杨桃、草莓,以及腰果、咖啡、巧克力等草酸含量较高,需要注意不要一次大量食用,对于患有慢性肾脏病或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疾病的患者则更需要注意避免大量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避免高草酸的方法可先用开水焯一下,就可以把大部分草酸溶解到水里了,只要进食适量,多喝水勤排尿。假如真的出现有不舒服,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已经发生过急性肾衰竭的人,肾脏比正常人脆弱,在饮食、用药上需要更加注意。

(通讯员:赵志勇)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