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注意,有建德人被它咬伤,春暖花开大家户外活动要小心!
2022-04-01 10:18

春天万物复苏,蛇类也结束了漫长的冬眠出洞了。

3月28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今年的第一例蛇咬伤患者。随着气温的转暖变热,野外蛇虫类明显增多,蛇咬伤事件也将多了起来。

当天下午,丁阿姨想着整理一下院子里的草垛,可刚开始干活没多久,就感觉右手被针刺一样疼,只见蛇样的尾巴一溜烟就跑没了,抬手一看两个鲜红的牙印。于是,丁阿姨立即挤出伤口的鲜血,简单处理后,立即赶往医院。由于不知道是什么蛇类,医院里第一时间给予抗蛇毒血清解毒治疗,完善检验检查,观察一段时间无碍后,医生准许可以回家。

去年此时天气转暖的时节,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接诊多例蛇咬伤患者

31岁的白先生在自家后山劳作,经过一片草地时,不慎踩到一条青蛇尾巴,当即他下意识的一个急闪起跳,但仍然被蛇咬伤。一阵剧痛袭来,蛇也逃之夭夭,白先生明白蛇咬伤不是闹着玩的,于是他简单的处理绑扎后就立即来院了。

“好在送医比较早,根据患者描述和齿痕及肿胀情况考虑竹叶青咬伤,给予抗五步蛇毒血清治疗,清创排毒,口服及外敷季德胜蛇药片,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必要时预防感染等治疗”急诊接诊医师说。

无独有偶,徐大伯在户外也不小心被毒蛇咬伤右小腿,他说应该是五步蛇。但是徐大伯经过自行清洗挤压伤口后,觉得可以再观察一下就没有立即来院。待到次日凌晨达10个小时后,徐大伯发现右小腿出现了明显肿胀,立即被送往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接下来气温也会逐渐攀升,大家户外出游更要格外小心蛇虫了。

被蛇咬伤现场如何急救?

人被蛇咬伤,首要是脱离现场,避免一些攻击性蛇类再次咬伤。其次是认清蛇类特征,如蛇头、蛇体和颜色,条件允许拍下照片,不建议扑打正伺机攻击自己的蛇类。

急救八个字:冷静、解压、冲洗、制动。

冷静

指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忌乱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毒素吸收。

解压

对于神经蛇毒咬伤推荐用绷带加压固定,传统认为蛇咬伤后使用止血带、绳子等在伤口上捆扎急救法不可长时间捆扎,以免患肢缺血坏死。同时,要去除受伤部位的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等。

冲洗

用大量的清水、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以排出毒血。不建议局部切开,甚至用嘴吸吮毒素。

制动

可采取小夹板加弹性绷带固定伤肢制动,受伤部位保持相对低位。不要冰敷或将伤口浸入水中,不要饮酒止痛等。

经过以上的处理后,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有抗毒蛇血清的医院接受救治。

专家解读 防蛇秘籍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蛇类医药分会委员、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许华平副主任医师提醒:

蛇咬伤时要记下被咬伤时间,标记淤血肿胀边缘等。一般毒蛇伤口是两个牙痕,无毒蛇伤口则则无牙痕或有两列对称的细小牙痕,无论被什么蛇咬到,都要去医院处理。

户外出行要多加注意,特别是在夜间、植被茂盛的地方及乡间田地里等,行走在草地或者灌木地带时,要手拿竹竿随时拨动几下“打草惊蛇”;湿热天气,蛇也会按奈不住出来透透气,多出没时间为上午八九点或者傍晚时分,户外晨练或者散步的人群应特别注意。

(通讯员:赵志勇、刘璇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