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界卫生日】关注心理,关注健康
2022-04-08 10:14

一.心理健康十大素养

第一条: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

第二条: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

第三条: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第四条: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心身健康问题。

第五条:抑郁焦虑可有效防治,需及早评估,积极治疗。

第六条:服用精神类药物需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

第七条: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

第八条:预防老年痴呆,要多运动,多用脑,多接触社会。

第九条:要理解和关怀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

第十条: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二.疫情当下,护心小贴士

近期新冠疫情反复,一直牵动着大众的心,担忧、焦虑等负面情绪则趁虚而入,以至于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恐则气下,惊则气乱”,为缓解负面情绪的影响,帮助平复心情,需重视日常防护,做到心定神宁,坦然处之,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安全宣泄负面情绪

具体做到:

1、可以向朋友倾诉,交心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2、放松心情变换想象,当我们心中烦恼的时候,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场所,坐下或者躺下,全身放松、面带微笑、轻轻地闭上眼睛,然后自上而下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放松身体;

3、哭出眼泪,当我们心中积压了不愉快的情绪时,不要强忍着故作“坚强”,该哭时不妨尽情地哭出来;

4、多参加娱乐活动,在家看电影、下棋、唱歌,尤其是高声唱歌,对宣泄不良情绪也是一种好方法;

5、怡情养性,阅读文艺书刊、观赏花鸟鱼虫等怡情养性的活动,可以间接地舒缓人们压抑的情绪,从而减轻人们心灵深处的负担。

(二)适宜应对当下情境

当我们经受挫折和打击时,有时会觉得前途无望,对自己失去信心,被种种烦恼所困扰,一旦无法排解,心情又会浮躁起来,这是一个合理化的现象。

如何让自己充满正能量,除提升自己,让自己鲜活起来,我们的内心深处会时有一个声音在呐喊“走出消沉状态,让自己找回原来的状态”,帮助推动我们以正确乐观的态度看待疫情,看待生活。

(三)增加与家人朋友的沟通

保持与家人的沟通和联系,告诉自己不是孤立无助,有很多家人和朋友都有着同样的经历,但他们都在关心你,爱护你,虽然不能出门走亲戚约朋友,但如今的网络如此先进发达,完全可以通过手机视频跟家人聊天,从言语和实际行动上告知身边的人大家都不是孤单的,而是抱团取暖的大集体。

(四)运动帮助缓解压力

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呼吸(深而缓的呼吸)、冥想、做瑜伽、打太极、练习八段锦等放松身体的方式,激活我们的副交感神经系统,达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五)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当你有需要的时候,及时寻求与相关的专业人士进行沟通,取得需要的帮助,以期得到及时的心理纾解。


(来源:建德四院)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