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七旬老人不开空调进ICU!严重中暑可致命
2022-07-07 12:46

随着晴热高温天气的到来,中暑也到了高发期。近日,医院接诊了一例“中暑”的患者。

金奶奶刚送到医院的时候意识不清,体温高达40.2℃,氧饱和度为78,初步考虑是中暑症状。急诊科医护团队立即进行抢救,监测生命体征,给予物理降温、快速补液、吸氧、纠正低钾低钠血症。经抢救后,金奶奶体温下降,转入ICU继续治疗。

金奶奶今年78岁,平时很节约,不舍得开空调,电风扇也很少用。入院前一晚,金奶奶感觉有点头晕,第二天早上,金奶奶一个人在房间里呆着,突然就晕倒了,女儿跑过去的时候,她还在不停地抽搐,吓得女儿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随着酷暑的到来,这类急症患者可能会越来越多。每年夏天,医院都会接诊不少中暑患者,多以轻症中暑的病例为主,也不乏严重危及生命的重症患者。市一院急诊科去年夏季一个月就接诊了3例中暑重症患者,轻症患者也有10余例。

据市一医院急诊科朱智勇主任介绍,很多老人不习惯使用空调,自我感觉不热,但老人的机体散热功能下降,长时间呆在闷热的环境中,就很容易中暑。一般为逐渐起病,前驱症状不易发现,症状严重时出现神志模糊、谵妄、昏迷等表现。

中暑虽然是耳熟能详的疾病,但当中暑症状较重时,千万不能大意。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那么该如何预防中暑呢?大家应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出行,减少室外停留时间,并且做好防晒工作,可以穿防晒衣、打遮阳伞或戴遮阳帽。同时外出时随身携带水壶、水杯,少量多次饮水,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不要饮用含乙醇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当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饮食上应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选择含水量较高的食物,补充消耗的水分。按时作息,减少熬夜,注意劳逸结合,增强个人体质。

如果发生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时,首先考虑的是降温。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或20~25℃房间内,然后让其平躺物理降温,可用毛巾包裹住冰块,将其置于患者颈部、腋下等血管较丰富、散热较快的部位进行降温,或是用湿毛巾、冷水擦拭患者全身,并持续扇风。同时拨打120急救,以免错过最佳抢救机会。

(来源:市一医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