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情快递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店以标错价为由不履行合同行吗?
2016-03-17 11:23

某网络书店推出抢购活动,王某于活动开始后下单购买活动书籍两本,某网络书店向王某发出收到订单并确认合同成立的通知,但此后以价格标错为由,拒绝支付书籍。于是,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网络书店履行交货义务。网络书店则称因工作人员失误,标注的价格低于成本价,属于价格错误,合同构成重大误解应被撤销。

法官释法:法院审理认为,重大误解是指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发生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本案中,网络书店未向法院提交有效证据证明其存在因工作人员失误导致错误标价的情形。且从电子商务促销的常态来看,不能仅以成本来衡量低标价格是否构成重大误解,故王某的要求于法有据。

当事人必须依约全面履行合同义务。但在实际交易中,合同虽已成立,但商家、消费者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或基于其他原因主张合同存在效力欠缺、履行不能、不愿履行等情形,从而拒绝履行合同义务。对于此类争议,首先应审查合同是否存在无效、可撤销等情形;其次,在合同依法成立并生效的情况下,审查商家、消费者拒绝履行合同义务的理由是否成立。如不成立,除非守约方要求解除合同,或守约方不要求继续履行,或依法不宜强制履行等情形外,法院应依当事人所请判决继续履行。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