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情快递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肇事司机承担了刑事责任就不用承担民事赔偿了吗?
2017-02-17 16:19

【案情】马某开车回家,被一辆横冲过来的车撞了,而后这辆车又撞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司机当时身受重伤,后查明该司机是酒后驾车。马某住院治疗花了不少钱,出院后他向肇事司机索赔,该司机家属认为,肇事司机已经被判刑,已经受到了处罚,根本不可能再赔给马某任何费用。现在马某想知道肇事人被判刑,是否就不需要承担责任了?

【评析】本案涉及交通事故责任人承担刑事责任后是否就不用承担民事赔偿的问题。

肇事司机承担刑事责任后,对超出保险范围的赔偿款,可以要求该司机用其个人财产承担赔偿责任。实践中,有的人认为只要求该司机的妻子承担担赔偿责任即可,因为他们是夫妻,这种观点难以成立,主要原因是该司机的行为属于侵权责任行为,其责任依法只能认定为其个人债务。

马某还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其程序如下:

第一,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马某要在法院一审宣判前提出。书写附带民率诉状,可以送交法院立案,或者通过起诉的检察院转交,可以聘请律师,也可以委托诉讼代理人。

第二,提供证据。马某有举证责任,要把受伤住院、治疗、误工、交通费用等单据提供给法庭。

第三,调解。调解有三种方式。庭前在法庭主持下可以与对方就赔偿进行调解,或者在出庭时接受调解,或者在庭后调解。

所以说,在本案中,马某可依法要求给他造成伤害的肇事司机继续承担民事赔偿。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