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情快递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房屋征迁引出姐弟借款纠纷 调解参与连通高墙内外
2018-09-05 15:42

【基本案情】

随着梅城古城改造开发工作的推进,王某家的房屋被纳入征收之列。据调查,此房屋是王某从其姐姐处购买,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后一直未过户,房产证上的所有权人仍然为王某的姐姐。现王某人在监狱,早已离异,女儿还在读书。房子赔给谁、怎么赔,难住了古城开发指挥部。在此期间,王某的姐姐表示,王某之前以房子作抵押所借的十万元至今未还,若能够还清,就将房产证交给王某。指挥部找到了梅城司法所,希望司法所介入协调。

【调解经过】

梅城司法所所长邵一之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决定先去监狱当面听取王某的想法,再进行下一步协调工作。见到王某后,邵所长说明了来意。王某低头沉思许久,缓缓说出自己的想法:“钱我会还的,但是现在人在监狱出不去,可以委托别人先帮我办理签约和还钱的事情吗?”邵一之表示可以,但应由本人出具授权委托书。王某考虑再三,通过电话沟通,确认由其前妻方某全权代办相关事宜。监狱回来后,邵所长当即安排王某的姐姐和方某到调解室,针对还款以及房屋征收事宜进行协商。当着调解员的面,双方也都打开天窗说亮话。王某姐姐希望除十万本金外,再补偿十万。她认为当初还款日期到了王某并未归还欠款,基于亲情考虑并未起诉,否则现在这房子归谁都难说;再者房子目前还未过户,所有权人还是她。方某则表示,她打算选择安置补偿,安置房留给女儿,补偿款就没多少了。十万欠款她会还清,但是补偿费不可能拿出来。双方一开始态度坚决,通过邵所长从中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王某的姐姐拿到了17.5万元后,将房产证移交给方某,方某代替王某顺利完成签约。

【案例点评】

本案牵涉当事人身份较为特殊,司法所理顺线索,找到线头,从借款纠纷下手,赶赴监狱与王某本人沟通,既保证了王某在高墙之内能够发声,正当权利得到保障,也借助此次征迁机会,让姐弟之间多年心结得到疏通。

(通讯员 朱利青)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