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查全国首家“民工医院” 民工持医疗证看病
2006-03-19 10:55
不久前,媒体纷纷报道,南昌出了一个全国首家“民工医院”,农民工持医院发放的“医疗证”看病,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减免。那么,“民工医院”的背景是什么?他们是赔本赚吆喝?是慈善医院?农民工看病,真的有人“埋单”吗?“民工医院”的模式,有可能在别处复制吗?

    3月12日,从南昌县到南昌市做建筑农民工的梅光耀浑身不舒服,感冒了。他拿着南昌市农民工定点医院医疗证,来到定点医院———江西省广济医院,便被直接领到诊室。既没挂号,也没收门诊费。医生量了体温,查看了症状,开了两种口服药。到收费处一结账,总共26元。

    梅光耀回工地一说,同伴们都难以置信:“一般看个感冒,至少得七八十元呢。”

    广济医院,农民工们使劲记住了这个名字

    3月14日,记者在广济医院看到了梅光耀,“路过这里,想问问医生还要不要继续吃药。”他解释道,因为回去吃了药,第二天就觉得好了很多。他感叹:“在这儿看病,又便宜,又管用。”

  “来南昌打工这么多年,看病享受减免还是头一遭!”

    广济医院准确的身份,除了“首家南昌市农民工定点医院”以外,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家民营医院。

    “关心农民工的身心健康,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南昌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副主任兼南昌市总工会进城务工人员维权服务站副站长李国华告诉记者。

    据初步统计,南昌市加工制造业、建筑施工业、餐饮服务业以及家庭服务业的农民工约17万人,占到该市现有职工总数的23.9%。“农民工已成为南昌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但是,李国华也承认,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仍很不完善,“子女入学、就医难等问题,十分突出。”由于就医费用高,又缺乏基本的医疗保障,农民工普遍存在看病难、就医率低的现象。

    “农民工也是职工,为他们解决难题,工会责无旁贷。”南昌市总工会决定探索建立帮扶农民工医疗的新途径,充分挖掘和整合社会医疗资源,为农民工兄弟解决医疗需求。“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最后确定江西广济医院为首家南昌市农民工定点医院,为农民工提供比城镇医疗更为优惠的服务待遇。”

    2月26日,全国首家农民工定点医院在南昌问世,首批2万张农民工医疗证陆续发放。与此同时,医院12名专家组成的“农民工医疗服务队”成立,定期深入农民工集中的工地、生活区,上门开展医疗服务。

    据了解,获得医疗证的农民工在3年内将享受9项减免优惠政策:免收挂号费、门诊费;所有治疗药品平价(比同级医院平均低50%);单病种实行限价治疗(比同级医院平均低30%─50%);非限价治疗住院项目的手术费、麻醉费、治疗费优惠20%;设立农民工病房,住院费优惠50%;为农民工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农民首次体检5折优惠;全面享受南昌市社区医疗服务便民政策;治疗费用超过3000元,由单位证明可实行按揭付款;突发性病种可由单位担保实行先救治后付款。

    “来南昌打工这么些年,看病可以享受减免,真是头一遭呢。”一些拿到医疗证的农民工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走“平价路线”的法宝,控制药价成本和行政成本

    江西广济医院的外观一点都不显眼,没有大医院那样的“气派”。

    这家实力并不雄厚的二级综合医院,何以会在得不到政府一分钱补偿的情况下,在全国第一个为农民工推出就医优惠呢?仅仅是赔本赚吆喝吗?这样的善举能长久吗?

    面对记者疑问,广济医院院长史希杰微微一笑:“同样的疑问,两年前我们就面对了。”原来,广济医院之所以能承揽农民工定点医院之职,起源于两年前的一场变革。

    广济医院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江西省建工医院。上世纪90年代之后,建工集团公司效益严重滑坡,无力投入,便将本系统职工的福利医院推向市场。期间经历了不少波折,医院发展捉襟见肘。年轻的史希杰院长与全院职工痛定思痛,决定对医院彻底改制。于是,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医院职工以入股方式买断医院国有资产,2004年2月底,这所江西省第一家国有民营股份制医院正式成立。

    “当时我们就是‘平价医院’的定位,以此求得生存与壮大。”广济医院将上千种药品价格“一放到底”,与因药价低而引起轰动的南昌“开心人”大药房药价拉平。

    董事长兼副院长彭建明举例:抗生素“头孢曲松钠”粉针剂,国有医院一般都根据国家最高定价每克38元,而广济医院却是每克5.5元,与“开心人”药房一样。

    “彭院长与药品打了多年交道,对药品成本核算了如指掌。”史希杰介绍,每次进药都是彭建明出马,直接找制药企业谈判。他会将药品成分、制作成本一一摊牌,直截了当的表示:“每克让你们赚几毛钱。”并以现金结算,“这样还能再打点折”。在省却了一切中间环节后,彭建明总能拿到最低价的药品。“因此,我从来不可能获得药品销售人员的回扣,医院里也不存在‘以药养医’现象。”彭建明笑道。

    “这还得归功于我们自主经营的体制。”彭建明郑重告诉记者,因为不是拿财政补贴的公立医院,就不必参加国家药品招投标。“要知道‘头孢曲松钠’粉针剂当年招标采购价也在每克20元呢。”不过,他也表示,一般口服药价格差异不是很大。

    “我们还推出16种单病种治疗费限价,如单纯性阑尾炎手术只要1500元,大医院一般在3000元以上;而顺产接生一个孩子只要800元。”史希杰表示,“我们这个‘平价医院’的发展壮大,不可能仅仅依赖低价药品这一项,还有两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正说着,一位“白大褂”匆匆走进院长室,一介绍,原来是常务副院长易桦,刚做完手术。“我们领导班子所有成员都身兼数职。”史希杰说,为了减员增效,他们对医院人员结构进行了调整,全院医务人员与后勤人员的比例为9∶1,而其他医院可能是“一半对一半”。更重要的是,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都冲在一线,史希杰除院长之外还兼任整形科主任,彭建明兼药房部主任,易桦则兼着大外科和腔镜外科主任两职。“这就是成本较低的因素之一。”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的技术保障。”彭建明接过话头。广济医院前身曾是南昌市实力较强的职工医院之一,医护人员总体水平不错,医疗设施较为齐全。“不仅设有内、外、妇、儿、五官等综合临床科室,还开设了腔镜外科、老年病‘三高'诊疗、整形美容等特色专科。”

    正是由于“价廉物美”,广济医院成立两年来,收益不断攀升:第一年480万元,第二年880万元。“今年1200万元也应该没有问题。”

    改制前,医院最多一年收入才240万元。

  对困难职工,“住院每天一元钱”——能推广吗

    虽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先前的疑问,但广济医院两年的发展状况,已给出了一个答案。

    “农民工就医优惠中的不少承诺,其实此前我们就已经做到了,这次只是又增加一些罢了。”史希杰表示。

    其实在2004年7月,江西广济医院就与南昌市总工会合作,在全国首创困难职工医疗帮扶定点医院,对困难职工全面优惠,如住院费用每天1元钱、治疗费用可实行“按揭”等,目前帮扶对象已达5000人。“

    虽然作为农民工定点医院,必须让出部分盈利,“但也会带来更多客源,医院综合成本下降,就可产生‘薄利多销’效应。”

    “这才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道。”彭建明一言以蔽之,“所以我们有信心将事业做得更大。”

    对此,南昌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魏国华十分赞赏:“创建和谐社会,农民工的利益不可忽视。”在谈到如何推广农民工定点医院、扩大就医优惠覆盖面时,魏国华并不冲动:“目前尚在试点阶段,今后怎么做,还得看实际情况。”

    他分析道,广济医院那样的低成本,公立医院根本做不到。民营医院具有自主经营权,政府部门只能引导而不能命令。“而民营医院呢,大部分都得通过巨额广告来吸引病人,承受不起广济医院那样的低价格。”

    “不过,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我们一直在设法解决。”魏国华说,今年3月1日起,南昌市所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均开设了“济困门诊”,并拿出10%床位设立“济困病房”,“在这里挂号费、诊疗费和小换药费均免,住院费用则减免15%。”他表示自己还有一个设想,那就是建立一个“济困医院”,“小病上门诊,大病上医院”,点面结合实行济困。

    目前“济困门诊”和“济困病房”的服务对象是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员和农民五保户3类人。但魏国华认为:“今后也许可以将农民工视同低保人员,也纳入‘济困’就医对象。”

    他坦言,“济困门诊”和“济困病房”的优惠条件不如广济医院,“可是,由于是全市‘开花’,农民工求诊要方便多了。”(记者 孙小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